2019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开幕
2019-12-01 16:15: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实习记者 陈铭豪 通讯员 番宣)12月1日上午,记者从番禺获悉,2019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以“创新时代·筑梦湾区”为主题,在番禺广州大学城盛大开幕,行业领军、专家学者、创业新锐齐聚,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企业、高校集中组团亮相,聆听湾区故事、感受番禺活力、共谋合作发展,参会嘉宾逾千人,参会的创投企业超百家,创历年最高纪录。

90后港青内地的成功创业:番禺有着最好的机会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代表番禺区,通过三个关键词正式推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双创小镇。他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之年,番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双创小镇(以下简称“人才小镇”),着眼于立足番禺所能、广州所向、湾区所需,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示范区。人才小镇积极融入大战略,把握大机遇,担起大使命,全力打造“粤港澳青年人才交流基地”“粤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致力开创新时代大湾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大会上,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安莉女士带来了自己在贵州的扶贫事迹。在大湾区的创业经历以及与番禺区政府联动扶贫的精力,让这个90后创业港青充分感受到了祖国有着最广阔的舞台,番禺有着新时代的新机遇。今年年初,梁安莉将企业注册在了番禺。“番禺区坐拥广州大学城这座人才和创新资源宝库,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才一起做这项事业,还可以与高校合作研发,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也考虑到番禺的产业配套很完善,政府服务很到位,政策扶持的力度也很大,特别是我了解到的青蓝计划,可以说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福音,我也打算明年申报。刚刚何书记也推介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双创小镇,我感觉这里将是港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摇篮和热土。”

番禺产业厚礼补贴,留住人才在大湾区 

大会为国内外高端产业人才及粤港澳创业青年现场发放1.4亿元创新创业大礼包。举行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国内外高校共136个青年团队在现场获1420万元补贴,充分展现人才创新创业热度和番禺留人留心温度。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12月1日下午,两场分活动同期上演。一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湾区智汇创业+”年度盛会。近百家创投机构和园区到场对接大学城高校近200项科研成果,创业企业资本对接更显实效。二是聚焦青年人才成长的“湾区,你好”青年人才专场。近十位粤港澳杰出青年创业者作主题演讲和同台分享,来自港澳并在番禺注册发展的近40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现场获得补贴资金。两场分活动围绕人才干事创业全周期配置要素资源,全方位做精做全人才服务小细节,做实做强湾区人才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