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负责人齐聚广师大,共商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
2019-12-01 15:4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韩柏光 曾霞)1130日,第十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人类学民族学的新课题会议在广州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办。本次会议以“立德树人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为主题,旨在推动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集智慧和力量。

在会议主题报告阶段,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金炳镐等人分别做主题演讲报告。当天下午,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本次会议共收到46篇学术论文,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紧扣会议主题,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民族史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城市民族研究及民族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等4个议题展开研讨。

据悉,承办此次会议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前身为成立于1957年的广东民族学院,六十多年来培养了大量各民族杰出人才,为华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具有传统优势和特色的学科,该校民族学学科是广东省属院校中唯一的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被列入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拥有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已培养硕士毕业生16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