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文:全职太太不是享福是“牺牲”
2019-11-30 23:02: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结婚多年养尊处优,突然有一天丈夫提出离婚,安逸幸福的人生瞬间急转弯……这不是“罗子君”,而是另外一个全职太太“安安”。由王子文、张鲁一等主演的电视剧《第二次也很美》正在东方卫视播出,剧集讲述了一毕业就结婚的女主角安安,在儿子五岁的时候人生遭遇巨变,丈夫猝不及防提出离婚,不仅终结了她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还将夺走儿子俞豆豆的抚养权。被迫“重启”人生的安安重新逐梦,实现自我成长和蜕变。前日,饰演安安的王子文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全职太太”的理解,她直言,“很多人觉得全职太太是享福的工作,我个人觉得是非常大的’牺牲’。”

“安安”和“曲筱绡”差别非常大

因为安安和罗子君(《我的前半生》女主角)高度重合的遭遇,部分网友也在看了《第二次也很美》后,将剧集称为“90后版的《我的前半生》”。除去遭遇,安安的出场也和罗子君一样,没给观众留下好印象——作:在丈夫工作之际,数十个电话狂轰滥炸;得不到反馈,就耍脾气要带着儿子离家出走……丈夫摊牌离婚后,28岁的安安瞬间成了失宠、失婚、失业的“三失青年”,一毕业就结婚,为了家庭放弃工作的她,被迫走上自立、成长的道路。安安的遭遇也再次引起大家对“全职太太”的讨论,对此,饰演安安的王子文则说,“很多人觉得全职太太是享福的工作,我个人觉得是非常大的牺牲,也是非常累的’工作’,甚至有时候会觉得特别无聊和乏味。”她也自认自己的性格是无法做全职太太。

剧中,安安是一个有着漫画天赋的二次元女孩,为人鬼马精灵。虽然性格与王子文近年来的一些角色形象有类似,但王子文却表示,安安跟之前《欢乐颂》里的曲筱绡、《动物管理局》的吴爱爱、《如果蜗牛有爱情》的许诩不太一样,“安安是一个离初心最近的一个角色,很多人觉得她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孩,这也是我最喜欢安安的一个部分,也是最吸引我的一点。”她也不认可大家把安安形容为结婚后的曲筱绡,“其实安安和曲筱绡差别非常大,除了她们表面看上去机灵之外,几乎没有相似的地方。曲筱绡’诡计多端’,但是安安是傻傻的,她是用小孩子的方式在面对这个世界的一个人。曲筱绡是外强中干,表面强大内心非常脆弱的。安安是表面弱小,其实内心非常强大。”

首次搭档张鲁一很默契

爆料对方剧里剧外形象反差大

“罗子君”离婚后遇到精英男“贺涵”,剧中安安离婚后则遇到了单身虎爸许朗(张鲁一饰),两人从开始互相看不对眼的冤家,慢慢地在相处中增进理解、互相治愈。剧中许朗冷面毒舌,王子文则透露私底下的张鲁一“很幽默很爱开玩笑,还很顽皮”,形象反差非常大。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两人从开机拍摄就配合得非常好,“有任何的想法,我们两个都会在头一天晚上电话去沟通一下,尽量在现场的时候很快地完成每一天的任务。”目前剧集所播出的一些有意思的桥段,比如醉酒、爬树,也是两人碰撞出来,“我们演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加一些好玩的东西进去,演着演着他就会有一些想法,因为鲁一是学导演的,他很会改剧本的。”

离婚时感觉天塌了,但离婚后,成长了的安安重新收获了事业和爱情。王子文希望《第二次也很美》给正在做全职太太的女孩们带来一些启迪思考,也希望安安的故事能够鼓励更多的女性逐梦,“其实女性在生活中很多时候要做出妥协的选择,为了孩子、为了丈夫、为了家庭,一般来说都是女性在牺牲。《第二次很美》也是想通过安安的故事告诉所有女孩,如果真的有梦想那就应该去实现,哪怕是等一等也没有关系,哪怕已经婚后或者是已经为人母了也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