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来天河创业 可入住人才公寓
2019-11-30 19:02: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这两室一厅的布局很温馨,而且配有家具、家电,直接可以拎包入住了。”从香港归来广州创业的青年叶正乔在看到即将入住的公寓后,高兴地说道。日前,由天河区委组织部、天河区委统战部主办的港澳青年人才公寓入住仪式在天河区人才公寓(珠江嘉苑)启动。现场共有20多名港澳青年,拿到了入住高品质人才公寓的“金钥匙”。

解决港澳青年创业后顾之忧

有志青年来穗创业,首先需要解决居住问题。他们中不少人对广州的居住环境并不熟悉,往往找房子租赁颇费周折。对此,天河区住建园林局副局长郑鹏介绍,天河区于2017年底开始着手人才公寓项目筹备工作。2018年6月,该局通过整体租赁向市保障办承租了1152套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用作区人才公寓。其配租对象主要为辖区内重点企业、创新型企业、区重点新引进企业和区委区政府批准的其他中高层次人才和港澳青年人才。截止目前,已签约租赁合同447份,已办理登记入住372户。

据了解,天河区按照政府主导、统筹安排、统一管理原则,围绕"舒适性、方便性、灵活性、公益性"四个维度,打造全新居住模式,在人才公寓配备基础家具、家电、智能门锁,达到高品质的"拎包入住"标准,并聘请了第三方机构负责日常的运营管理服务,为入住人才提供优质管理服务。“我们发现不少港澳青年也有住房的需求,于是这次专门针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人才安排入住。”天河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且在天河区委统战部、天河区科工信局指导挂牌的天河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就业或创业的港澳青年,即可申请人才公寓。此次共有20多位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办理入住。该公寓位于珠江嘉苑G9栋和L20栋,面积约40-66平方,分两房一厅和一房一厅。

高品质公寓提供管家级服务

记者看到,房间配置家具家电,温馨舒适,可拎包入住。公寓一楼有公共图书区、影视娱乐区,还配有健身房。据介绍,该公寓搭建全方位服务港澳青年的平台,配置"天河区人才公寓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人脸识别、蓝牙微信开锁、社群交流、租户登记等多种功能。公寓配置管理人员团队,进行入住、退租、续约等标准化管理;建立住户档案,并打造社群圈子,组织开展社群沙龙活动等。

“我们接手公租房后,对房间进行了再布置和优化,增设家具家电。现按照18元/平方的价格租赁,签约两年,到期可根据情况续签。”天河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为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早、晚高峰增开珠江嘉苑站至科韵路站的循环接驳巴士,缓解高峰期运力不足。同时,临时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已投放约200辆共享单车。

港澳青年人才代表叶正乔于2017年回广州创业,从服装设计到儿童教育,再到智能宠物平台开发,他在多个领域都有涉及。这次叶正乔申请了两室一厅的公寓,拿到钥匙后他就准备搬来住。“感谢政府在我创业中给予了很多帮助,我是通过参与天英汇大赛获得资本支持而创业,因政府的支持而落户天河,现在还入住了人才公寓,有了家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