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佛山楼市现“涨声” 业内人士说……
2019-11-30 18:4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邱作霖) 郭炜1129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当中提到要在佛山购房的新市民,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即可享受佛山户籍人口购房政策、或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该消息发布后,被广泛解读为佛山限购松绑,有部分佛山楼盘出现涨价风声,但也有房地产机构认为,此举虽对限购区楼市有一定利好,但主要是服务于产业升级、人才引进,与真正的限购松绑仍有差距,呼吁市场理性看待,不能“听风就是雨”。

听风

本科毕业首套房不用看社保

这次发布的《通知》主要内容有两条,第一条为“认定为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我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今年9月,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印发了《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当中将佛山人才主要分成了四个类别,A卡为尖端人才,B卡为高级人才,C卡为中初级人才,T卡为特色人才,并设置4种优粤佛山卡供不同级别的人才申领,计划在全市范围共发放99万张。

而被广泛解读为限购松绑的则是第二条,“在佛山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按照佛山此前的限购政策,自2017年起,佛山对禅城全区、南海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顺德北滘等8个区域的商品住房实施限购,本市户籍限购两套,非本地户籍的仅限购一套,且需在两年内累计缴纳一年社保。《通知》中还指出,该政策的具体操作指南将另行制定。

受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佛山限购松绑的风声不时出现,最近的一次在今年11月27日,微博账号“邓浩志”发布了一则消息,称次日佛山将宣布“广州社保可在佛山购房”,然而11月28日,佛山市住建局发布的公告却是一份严正声明,指该微博之前发布的内容为虚假信息。

看雨

业内人士称“涨声”多为噱头

《通知》公布后,佛山部分楼盘将之视作楼市利好,并迅速有了反应。有的房企推出了新海报,比如金茂绿岛湖·鹭府称“12月2日起取消99折”、碧桂园广佛上城称“12月1日起所有在售房源上涨至少3%”、中交雅居乐剑桥郡称“折扣优惠随时取消”,也有部分流出的微信群截图显示,一些楼盘要求销售通知客户即将涨价。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从业人员持不同意见。如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真正涨价的可能性不大,这更像是部分开发商希望趁机走量而弄出来的噱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买家购买力受影响,刚需减少,这次政策放松不可能刺激佛山楼市大涨,没必要大惊小怪。

佛山中原战略中心则于11月30日发布解读,认为该政策是引进人才的举措,与解除限购有所不同,最多只能算限购调整。首先是引进的人才,他们主要着眼于在佛山安居工作长期发展,本质上仍属于刚需或改善型客群,不能等同于炒房者,他们在佛山买房,反而利于佛山楼市平稳发展;其次是该政策虽对佛山限购区域楼市有一定利好,但中心区域的房价也不见得每个人才都能承受,加上非限购区域的价格优势,这次的新政相信不会对佛山楼市造成太严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