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上市药企产品入围新医保名录
2019-11-29 17:24: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随着医保药品谈判结果出炉,目前已有14家上市药企披露了公司产品在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中被纳入或调整的情况。多家药企表示,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出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相关药品的市场和销售,但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准确预估。

多家公司为单品新纳入

11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通过最新谈判,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又有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新版目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一经出炉,上市药企纷纷发布关于公司产品被纳入目录的公告。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丽珠集团、天力士、西藏药业、康弘药业、红日药业等14家药企发布了公告。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大部分药企是单个产品新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例如,浙江医药、天力士、上海凯宝、康弘药业、健康元、海思科、丽珠集团等公司是单品新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其中,浙江医药原有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达20个,包括甲类15个,乙类5个,此次新进入的品种为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是公司独家生产创新药,为新一代无氟喹诺酮类抗感染药物。

此外,还有微芯生物、西藏药业、信立泰、康缘药业等公司通过谈判续约再次将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西藏药业续约录入的产品,医保支付价格有大幅度调整。公告显示,西藏药业产品新活素2017年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此次通过续约谈判,将该产品的定价从医保支付标准585元降至445元,协议有效期为两年。

少数公司短期效益或受影响

对于产品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对公司的影响,多家药企在公告中表示,多家药企表示,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出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相关药品的市场和销售,但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准确预估。

不过,记者注意到少数药企明确表示公司的短期效益或受到影响。康缘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药品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经第二次谈判后再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本次谈判后,医保支付标准由原来的316元/支降为93.7元/支,对该品种明年的销售额规模和增长率均有一定负面影响。

同样,西藏药业公告称,本次续约的产品新活素向较此前的医保价格下降约24%,短期内对产品的销售收入将产生负面影响。据了解,新活素2019年上半年生产量65.3万支,销售量89.64万支,销售收入4.3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产品被纳入医保目录肯定是利大于弊,毕竟进入医保目录是能起到放量作用的,不过产品降价是必须接受的现实。

创新药有望迎来发展空间

随着2019年医保目录谈判结果的出炉,有关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机构研报已有15份,且多家机构认为新医保目录突出鼓励创新的导向。天风证券称: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上市的新药,其中很多是2018年新上市的。这些新上市的药品被迅速纳入目录,释放出支持创新的明确信号。创新药大概率实现以价换量,重点关注国产创新药企业。

兴业证券研报称,总体来看,医保资金腾笼换鸟进一步深化,医保目录调整突出临床刚需品种,尤其是高临床价值的优质创新药未来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此次有创新药新品种纳入及续约品种价格降幅可控的上市公司。

相关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本次谈判品种数量远超之前几轮,充分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谈判成功药品多为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癌症、罕见病、慢性疾病用药以及儿童用药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突出鼓励创新导向。根据我们对2017、2018年谈判成功品种后续销售情况统计,绝大部分能够获得销售额正面提升,长期利好创新型药企发展。

广发证券:医保目录动态调整突出鼓励创新的导向,药品以价换量将成为行业常态,竞争环境较佳、具备高临床价值的品种将受益于全国医保的快速纳入。看好产品组合丰富、具备创新能力,长期以创新品种支撑成长的龙头药企和创新药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