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超万亿元
2019-11-29 16:36: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诗柳)对公募基金来说,2019年是业绩和规模双丰收的一年。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841只,合计发行份额10640.41亿份。这是继2015年来,国内新基金年度发行第二次破万亿份。2015年全年,716只新成立的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14900.30亿份。

具体来看,年内发行份额靠前的基金主要是债基和ETF基金。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首募规模为224亿份,位居基金首募规模榜首。紧随其后的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国泰惠信三年定开发行规模分别为180亿份、167.35亿份、142亿份。此外,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中银1-3年国开债、华安鑫福定开债等13只基金,首募规模也突破百亿大关。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方面,年内募集规模前三甲是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汇添富红利增长A,发行份额均超过60亿份。此外,由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睿远成长价值A、中庚中小盘价值的发行份额也相当靠前。

然而,公募基金市场爆款基金迭出的同时,一些同质化严重的产品却陷入募集期延长甚至发行失败的窘境。本月以来,已有中加优选中高等级A、诺安瑞康三年定开、上投摩根瑞益纯债A等13只基金发出募集期延长的公告,原因多为为了充分满足投资者需求。11月22日,国融基金发出公告,称旗下国融稳康截至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宣布募集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