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共2868具骨灰“魂归大海”
2019-11-28 20:3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廖培金)11月24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艘客船归港,广州市2019年骨灰撒海出海告别活动结束。据介绍,自今年4月1日起,广州市启动骨灰撒海常态化服务,出海告别活动实现多时段多批次,分别于6月、7月、8月、11月举办出海告别活动8批次,共计撒海骨灰2868具,参加市民近5000人次。

今年撒海较去年增15%

据了解,早在2017年,广州在全国首推网络预约,市民关注“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即可一站式获取撒海活动信息、办理预约登记,今年超过6成预约订单是通过线上登记办理。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升撒海活动参与度,广州市今年实行出海告别多时段多批次。按报名顺序提前两周电话通知家属当批次活动详情,家属可选择参加当批次活动或顺延至下次活动。今年撒海骨灰共计2868具,总量超去年约15%。

此外,为确保常态化服务质量,今年5月起设立专门办理服务场所,除部分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服务大厅均提供现场预约、骨灰临时寄存、一站式委托办理、撒海补贴申请等贴心服务。截至11月底,服务大厅接待服务群众超1万人次,提供骨灰临时寄存服务643具,办理骨灰一站式委托服务729具,受理撒海补贴申请1079单。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积极拓展撒海服务参与对象,除2016年9月28日后在广州去世火化的非户籍人员骨灰可享受撒海服务外,鼓励承办单位为其他非户籍逝者骨灰提供撒海服务,今年共有129具非户籍逝者骨灰撒向大海。

撒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撒海告别也提供个性化服务。市民黄先生10月11日为其妹妹骨灰办理撒海业务,因其不便参加出海告别仪式,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一站式委托服务,全程只用了十几分钟。

据介绍,除统一组织集体出海告别外,承办单位还可以根据家属需求提供个性化骨灰撒海定制服务。来自北京的徐先生(化名),尊重母亲遗愿,从海外带回骨灰举行撒海,工作人员认真聆听徐先生和家属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告别仪式,今年10月,徐先生母亲和同样选择骨灰海葬的父亲终于在海里团聚。

此外,根据群众需求,今年8月,撒海服务承办单位在广州市首次推出骨灰晶石定制服务,通过提取少量(15克起)骨灰,制作成可以长期保存的晶石吊坠、戒指、摆台等,可以长期佩戴或保存,供家属寄托哀思。目前,已定制35份晶石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