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开幕
2019-11-28 19:49: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袁仕联)11月28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暨第五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以下简称院士峰会)在东莞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智能社会专业委员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院士联合会与明禾基金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场还举行了“刘允怡院士团队—无创生物医学工程(东莞)有限公司”“林浩然院士团队—广东梁氏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与汇景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沙田镇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

通讯员供图

6位“90后”院士寄语院士峰会

“这是大湾区的、更是世界的;这是院士的,这是全体科学家的,更是政产学研金介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人才盛会、学术盛会。”一个来自“90后”的寄语视频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心血管病专家陈灏珠,中国科学院院士、光谱学家与化学家黄本立等6位资深院士寄语院士峰会。他们虽然年龄均超过90岁,但依然心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广东院士高峰年会是广东院士联合会重点打造的以院士领衔的高端科技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届,在营造创新创业和繁荣学术氛围中及促进院企合作、院士专家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本次院士峰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广东作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头,创新资源丰富,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对工程技术和战略咨询的需求十分旺盛,进一步深化省院合作潜力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表示,广东院士联合会团结和凝聚了一批国内外广东籍和在广东工作或与广东有合作的院士专家,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创会会长邬贺铨表示,截至目前,广东院士联合会的会员规模已达到258名。2019年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在“双区”驱动的重要战略机遇背景下,广东院士联合会将主动对标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港澳所需”“政企所需”“湾区所向”,尽院士联合会之所能,将院士的凝聚力、人才的号召力切实转化为学术的引领力、产业的推动力。

智能制造技术已成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

围绕着智能制造、工业经济智能化、5G时代技术体系等话题,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周济在题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报告中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已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他认为,制造业创新的内涵包括四个层次:智能产品创新;智能生产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制造系统集成创新。在这四个层次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都是制造业创新的主要途径。

王坚以《5G时代技术体系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报告。他认为,未来5G大概80%不会用在原来的移动通信或者移动互联网上,而将在制造业上找机会,这将形成一个新的技术体系。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作了《AI+5g助力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升级》报告。他表示,当数字时代所代表的未来到来的时候,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尤其5G实现高带宽、低时延、高并发的高速公路上,所有的行业规则,秩序包括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会重构。

聚智汇力共谋发展

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位,具有较强的地域发展优势、产业基础优势、人才集聚优势。当前,东莞正在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综合实力,对高端科技人才、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有着更迫切的需求。据了解,本届院士峰会主题为“智领新时代 智汇大湾区”,呈现规模更大、更聚焦产业、更接地气三大特点。除超百名院士专家外,涉及ICT领域的BAT、华为、中兴,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高层也出席院士峰会发表演讲或参与专题研讨。期间将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组织相应院士深入镇街、园区企业、研发机构以技术对接、人才需求为导向展开对接,同时还将引进一批院士核心人才团队入驻企业,推动东莞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峰会期间将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院士专家重大创新成果发布会、湾区青年科技论坛、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峰会、湾区科技对话等活动。如在院士专家湾区企业行活动中,陈志杰等8位院士走进东莞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发挥院士的高端智力支持作用,助力高质量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在院士专家湾区校园行活动中,21位院士走进东莞21所大中小学,院士们将自己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科研成果带到校园,将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