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广东将建设100个绿美古树乡村
2019-11-28 12:28: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1月27日,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惠州市召开。据悉2018年以来,全省林业部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林业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林业工作开启了新格局,乡村生态宜居建设取得新成效,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有了新突破。2020年,广东省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林业行动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计划推进100个绿美古树乡村和1600个各具特色的森林乡村。

目前全省共建立省级林下经济(扶贫)示范县28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通讯员供图

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乡村振兴林业工作情况。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省以实施《广东乡村振兴林业行动计划》和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林业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突出抓好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全省乡村振兴林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目前全省共建立省级林下经济(扶贫)示范县28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0个、特色经济林项目88个。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2982万亩,产值489.4亿元,受益192.4万农户。全省已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5个,已设立县级以上森林公园711处。2019年将完成绿化美化乡村1643个。

推进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2020年,全省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优化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重点加强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积极开展乡村绿化行动,高标准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的优美生态家园。重点落实“五个一”的建设标准,即:一个公共休闲绿地、一条绿化景观路、一块庭院绿化示范区、一片水源涵养林和一项绿色富民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绿化美化模式,建设宜居宜业的优美生态家园。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镇、村延伸,统筹兼顾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绿化美化,着力打造完备的城乡森林生态系统,到2020年建设森林小镇100个以上,建设各具特色的森林乡村1600个,建设两条南粤古驿道绿化景观提升和自然生态宣教示范段。

在林业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我省将结合特色林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培育非木质林产业,打造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加强岭南特色林药、林果、林菌、茶叶、油茶、花卉、苗木、木本粮油、珍贵树种等产业建设,做强富民兴村产业。2020年,广东品牌林产品数量将达到200个以上,将培育30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