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猝死,运动达人也要了解运动禁忌
2019-11-27 20:2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林伟吟)11月27日凌晨,35岁的艺人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过程中忽然晕厥,没有了心跳,现场人员做了心肺复苏后,送往了医院,后证实抢救无效去世,医院宣布心源性猝死。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吴海东称,激烈运动是有一定风险的,过渡疲劳时不主张运动;参与激烈运动前,最好加强体检,做运动评估。

知名演员参与激烈运动节目录制猝死

11月27日“演员高以翔录节目不幸去世”的新闻在朋友圈被刷屏。随后,高以翔所在的公司傑星传播发布声明称:“我们亲爱的高以翔在11月27日凌晨,于节目的录制过程中突然晕厥,经近三小时的急救后,不幸离开了我们,令我们震惊且悲痛万分,至今无法接受。”抢救无效去世。据了解,现年35岁的艺人高以翔录制的综艺节目《追我吧》的过程中,晕厥后心脏停了3分钟,医生抢救进行心脏复苏15分钟后有了心跳,随后送往了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经过全力抢救并未挽回生命,医院宣布心源性猝死。     据悉,《追我吧》这个节目是个设定在夜间进行的追逐类竞技比赛,节目通常晚上8时30分开始录制,一般录到凌晨5、6点钟收工。在这段时间里,参加节目的艺人及运动达人们常常要跑几次线路。一条线路一般包括三四项大型机甲关卡,关卡间需要跑一段路。曾经有一些运动员也上过这个节目,表示该节目录制中的运动量非常大,即使是奥运冠军在录制后也表示体力不支。

参与激烈运动最好进行心脏评估

高以翔日常爱好运动、健身,有一定的运动基础,为什么还会在运动中出现意外?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吴海东介绍,事实上,猝死随时都可能会发生,即便平时经常运动的运动员也有发生猝死的概率。“30多岁的年龄,发生猝死的原因比较常见于心脏病、心肌梗死等引起的;另外一种是运动员猝死,心脏有潜在的心脏病,但当事人不知道自己有潜在心脏病,突然的心律失常、脑血管意外等都会引起猝死。心脏骤停大多数是心源性猝死,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出现征兆,例如,感觉自己很疲劳;有些则没有任何征兆,”

晚上的激烈运动不一定会比白天的概率大,猝死是24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但相对来说,心脏病发作在凌晨至第二天上午相对多见,人体是有生物钟的,在第二天清晨,血压会逐渐升高,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加。因此,相对来说,熬夜会增加风险因素,但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对于要参加激烈运动的人群最好进行运动评估,例如,进行常规的心电图检查、心脏超声、心肌酶的检查。“除了加强体检外,平时出现特别疲劳的时候,不要强撑参与激烈的运动。状态不好、感冒等情况下,都不适宜激烈运动”此外,万一在运动中感觉到身体的不舒服,应立即停止运动。如果发生心脏骤停,身旁的人应立即进行急救,利用AED除颤,若3到4分钟完成除颤成功救治的几率很大;如果超过5-6分钟,即可能出现脑死亡,这样即使救治回来也会引起一些功能的丧失。因此,在公众场合建议配置更多的AED除颤仪。

跑马不能盲目追求成绩强撑

运动是有一定风险的,随着近年来马拉松赛的热度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开始热衷于参加这种赛事。进入12月,广州也将有两场马拉松举行。喜欢运动的人士应该如何防范意外的发生?

对此,吴海东建议,平时要进行体检,掌握自己身体的大概情况,是否适宜这种强度的运动。此外,在平时的运动中,运动量要循序渐进,不能突增运动量或提速。“即使经常运动的人,到了比赛赛场,也会自觉提速,身体负荷会增加。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运动手环、手表,参赛的群众可以佩戴,监测自己的心跳情况。心率太高,或觉得呼吸没有节奏、紊乱时,不能盲目追求成绩强撑。”广马的赛事是每公里就配置了一台AED除颤仪,急救人员也分布在赛道上,一旦不舒服,及时求救,避免意外的发生。



哪类人群不提倡参与激烈运动?


1、有心脏疾病的不适合激烈运动,例如,冠心病、高血压等患者不适合激烈运动,平时运动建议缓和运动,如步行、太极等。


2、糖尿病患者不宜激烈运动,轻微糖尿病患者选择适合自己强度的运动,且运动量要循序渐进。


3、孕妇不主张参与马拉松这样的激烈运动。前段时间上海马拉松一名41岁孕妇孕期8个月完成了全马刷爆朋友圈。但事实上,个体差异大,绝大部分的孕期妇女是不主张参与激烈运动,不能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