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员村街长者食堂下午茶正式“开餐”
2019-11-27 19: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听听音乐,唠唠家常,共进下午茶,这是11月27日下午,天河区员村街山顶社区长者食堂的景象。从上周开始,员村街长者食堂正式推出下午茶服务。在食堂里,长者们不仅可以享受有政府补贴的午餐服务,还可以享受社工制作或社会爱心机构提供免费的包点、水果、糖水、零食等下午茶点。

员村街长者食堂正式启动免费下午茶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下午3时许,山顶社区的社工们中午刚派完午餐,又开始着手准备下午茶餐。当天将提供社工自制的养生花茶、枸杞汤圆糖水、花生、瓜子、水果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30名老人围坐一堂,一边享用美食,一边闲话家常。而有的社区长者食堂,或是老人在家里各自制作带到现场,或选择长者与社工共同制作的方式,类型更丰富,气氛更融洽。

住在天一庄小区十多年的熊姨表示,这个小区服务很好,环境既干净整洁,又能享用午餐茶点。“我经常来这里吃午饭,下午会来打牌,现在还可以吃上免费茶点,真的太好了!”熊姨显露出一脸的幸福感,她认为自从小区有了长者食堂,自己下楼的时间多了,认识的朋友也多了。

据了解,从10月中旬开始,员村街长者食堂陆续推出下午茶试点服务。从11月中旬起,山顶社区和员村四横路社区长者食堂固定在每周三下午举行,华颖社区和美林海岸社区长者食堂在每周四下午开展。年满60周岁以上、居住在员村街社区里的老人都可以免费报名。每期每场容纳20-30人。

员村街长者食堂的承办机构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邢晓丽告诉记者,不同于长者大配餐服务,目前员村街长者食堂的下午茶服务是采用限制名额、免费享用的形式。经过一个月以来的试运营,他们发现通过中央厨房配送成本太高,便定为在长者食堂制作,每周一次,人均成本5元以下。

“我们保证每场推出的点心不少于2款,而且长者在享用下午茶的同时,还能参与一些与养生相关的讲座,让这里不仅是一个饭堂,还是长者们获得更多陪伴和交流机会的地方。”邢晓丽表示,未来,除了街道办资金投入,社工机构还会通过链接爱心企业资源,寻求爱心人士支持,募集爱心资金等方式,用于采购餐厨用具,保证下午茶服务常态化开展,还将探索开通晚餐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