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天揪出234宗“百吨王”
2019-11-27 22:3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粤交警)11月27日,记者从广东省交管局获悉,本月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同步大力推进新一轮治超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11月1日至21日,全省共查处货车超载8838宗,其中超载30%以上5884宗、车货总重超过100吨的“百吨王”234宗。

从查获的货车超载违法数据看,货车严重超载占比较高。全省共有10个地市,查处超载30%以上的数量占当地超载总量的比重高于70%;20个地市本月有查获“百吨王”,其中广州、云浮、湛江、茂名、东莞5市查获“百吨王”均超过20宗。

而且,超载货车类型相对集中。从查处超载违法看,二轴货车最容易超载,占总量的40.8%;其次为三轴、四轴,分别占30.2%、28.8%。从查获的广东籍“百吨王”涉及车型看,三轴货车占比最大,占68.5%;其次为四轴货车,占27.3%。

从超载车来源看,粤赣湘桂四省籍货车占比高。总量上广东、江西、湖南、广西籍货车分别占66.9%、13.4%、6.5%、6.9%,除本省籍货车外,1/4的超载货车来自江西、湖南、广西三省。从“百吨王”数据看,广东籍货车占53.4%,外省籍货车同样主要来自江西、湖南、广西三省,分别占25.6%、5.1%、9.8%,超过2/5的“百吨王”货车来自赣湘桂三省。

据悉,在接下来的今冬明春交通安全工作中,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组织各地进一步做好治超工作。

在强化路面严查方面,将紧紧围绕货车通行量大、超载违法突出的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特别是针对港口、火车站、大型建筑工地、物流集散地等重点源头和水泥、石材、河沙等重点货物运输,针对夜间、凌晨等“百吨王”超载货车出行重点时段,科学制定公安、交通联合执法勤务安排,强化整体布阵、分兵把守,聚焦发力、严查严打,形成全覆盖、全时空、全方位的严管态势和震慑氛围。

在强化源头整治方面,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加大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监管力度,派员参与源头企业检查,督促源头单位对进出货运车辆称重把关、上传称重数据、开展视频监控,督促取缔公路沿线的非法砂石料场及其他货物分装站场等。

另外,广东交警还将突出联合惩治。对“百吨王”等超载货车实施处罚后,及时确定车辆装货地、卸货地,梳理分析重点的货运源头和运输企业,及时抄告交通运输部门对违法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落实“一超四罚”,督促公路货运源头企业落实源头装载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