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人寿等3家公司收监管措施决定书
2019-11-27 15:07: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近日,银保监会官网连发三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中融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和珠江人寿三家公司保险资金运用违规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上述公司调整资产结构,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具体而言,监管发现,中融人寿在2019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的其他金融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25.03%,违反了相关监管规定。同期,北大方正人寿其他金融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27.22%、珠江人寿不动产类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30.72%,也违反了相关监管规定。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险企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投资单一上述资产的监管比例均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若突破比例的,必须限期改正。

为此,银保监会责令上述三家在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不得新增对应超出监管比例的资产投资。与此同时,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和制定应对措施,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上述公司需要在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整改情况报送银保监会,整改完成并经银保监会同意后,方可开展相关投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