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故事里的中国》,泸州老窖以科技创新致敬中国脊梁精神
2019-11-27 15:07:11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新疆罗布泊区迸发出一道前所未有的强光,沉寂已久的大地爆发出一阵巨响,伴随着雄伟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此我们国家拥有了保卫家园、捍卫和平的最强力量。

11月24日八点档,由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七期如期播出,由董卿主持,田沁鑫执导,郑恺、张桐领衔舞台表演的《横空出世》用演绎经典的方式带领观众一起回顾那段让国人骄傲的历史,听这声“东方巨响”震惊世界。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

本期节目把讲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历史背景的电影《横空出世》以舞台剧的形式搬上荧幕。以将军冯石和“美归”科学家陆光达为首的科学家、军人,奔赴西北荒漠,他们即将在那里完成一项震惊世界的使命,建造原子弹试验基地。面对苏联专家撤走,科技手段落后,物质极度匮乏等困难,这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和战士们凭借着顽强的精神,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建成了原子弹试验工程,爆发出震惊的东方巨响。通过演员们对经典的演绎,重现了老一辈国防科研工作者身处最艰难的时期,为信仰、为国家、为民族奠定大国地位的历史,深刻展现了中华民族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的压力与困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崇高精神与深厚实力。

此外,《故事里的中国》还邀请了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以真实、质朴的语言为观众还原那段感人至深的光荣岁月。88岁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胡仁宇院士、“核司令”张蕴钰将军的儿子张旅天、电影《横空出世》的主创代表陈国星和彭继超,还有邓稼先院士曾经的警卫员游泽华……无不在讲述中眼眶湿润。围读会上,一向冷静的戏剧总导演田沁鑫几度哽咽。面对访谈嘉宾的讲述,主持人董卿努力克制着泪水,双眼通红。回忆起邓稼先院士最后的日子,他曾经的警卫员游泽华最难忘的是邓老在临走前的一个月对爱人许鹿希说的一句话:“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选择你。”

以科技为支撑 泸州老窖践行中国脊梁精神

如今,以“科研,奋斗,担当、奉献”为核心的“脊梁精神”,早已成为中国精神的组成部分,也成为中国企业奋斗的精神写照。作为《故事里的中国》独家冠名企业,泸州老窖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抓机遇,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以品质为基础、品牌为依托、科技为支撑、文化为内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

泸州老窖的科技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传统向现代的改变。目前,泸州老窖拥有五个大师工作室,紧紧围绕白酒酿造与品评开展技艺传承、技能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全产业链科研及产品开发,不断完善了科技创新体系,提高了产品开发能力,促进了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不久前,“沈才洪酿酒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喜获2019年度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

其实,泸州老窖早在70年代就成立了化验室,添置了专业的设备仪器。80年代中期,泸州老窖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专门的酿酒科研所。据科研所老职工回忆:“科研所最初没有计算机,对气相色谱仪输出的图纸数据,其读取方式是用计算尺测量,根据公式定律计算而得出。”在艰苦的条件下,酒中的酸、酯、醇、醛等含量被技术工人仔细测量、计算、详细记录。这些数据为酒的微量成分分析、勾调技术运用、生产辅助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致力于推动白酒行业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型,注重以科技引领进步、以创新促进发展。泸州老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实现了企业生产力与科研院校科技研发能力的有机结合。同时,泸州老窖建设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推动产品的持续创新升级。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泸州老窖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四大名酒”之一的泸州老窖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积极努力、不懈探索。泸州老窖拥有国家固态酿造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检中心等一大批国家级、行业性的科研平台,从技术上支撑了泸州老窖的品质;同时,覆盖原粮种植、酿酒生产、基酒储存、产品包装、仓储运输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及质量追溯体系不断完善,从源头上保证泸州老窖的高品质;除此之外,泸州老窖坚定传承和弘扬凝结着白酒酿造智慧与结晶的传统酿制技艺和工匠精神,将匠心匠艺作为产品的品质符号,同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白酒与现代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深入研究白酒与健康的关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可靠、安全的白酒。

2001年,泸州老窖于行业最早提出“有机高粱”的种植标准,从酿酒原粮生产环节入手,保证每一滴酒源头的天然和安全。

你若前行,便是中国的历程;你若屹立,即是中国的脊梁;你若讲述,就是中国故事。”两弹一星”是中国脊梁,泸州老窖,是行业脊梁。无论是《故事里的中国》,还是泸州老窖,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中国的故事。新的时代,企业要有新的使命和担当。此次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央视《故事里的中国》,以创新的方式诠释了“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品牌主张,再次彰显作为优秀民族品牌的责任与担当,用经典致敬经典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扬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