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荻西小学“种”下一棵智慧树 提醒孩子们千万别忘这件事
2019-11-27 12:0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11月25日早上,金花街联合芦荻西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芦荻西小学根据办学特色,就“禁毒”专题教育中设置了“点亮智慧之花”的活动环节,寓意为:在智慧之花的照耀下,时刻提醒我们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学会用智慧去规划我们的人生。与会的领导、老师代表、学生代表、社工代表、居民代表和家长代表一起在舞台上亮灯。智慧之花象征着金花人、芦荻人的健康人生、蓬勃向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毒品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世界性公害,禁毒工作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项重大工作,而禁毒教育宣传又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此前,芦荻西小学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精心规划和制定了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学校动员全校师生拍摄禁毒微视频,让大家生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灵魂深处厌恶毒品、拒绝毒品,从而树立远离毒品、珍惜生命的正确人生观。

“我来考考大家,大麻是属于什么类型的毒品呢?”活动上,金花派出所的民警还为用上了各式各样的“教具”,为孩子们现场开堂。

“你们看,这一瓶东西看起来是‘奶茶粉’,现在社会上有不法分子就是用这些‘毒奶茶’坑害学生,所以路边摊的小吃没有卫生和安全保障,同学们一定不要去买。”民警叔叔从毒品的种类、发展,以及对家庭、社会的危害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学校联合区金花街社工服务站在校园共同开展的禁毒游园活动。在操场上活动的同学,分别参与了“拯救行动”“扫毒行动”“走出禁毒迷宫”“防毒小天使”“牢记禁毒使命”等摊位游戏。有趣、益智、富有教育意义的游戏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防毒、拒毒的基本知识。

禁毒宣传进校园,以学校为中心,促进街道、社区、社工站和学校的联动,对社区、家庭起网络辐射作用。通过家校携手,共同禁毒防毒。学校通过校级家委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帮助家长们掌握有关禁毒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方法,使得家长能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响子女,做好子女的榜样,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