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文物展华侨为国纾难赤忱丹心
2019-11-26 21:13: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黄晖)孙中山先生曾以一句“华侨是革命之母”高度赞扬华侨为中国革命出钱献力、毁家纾难的杰出贡献。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和开平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我的中国心——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展览,将于11月26日至2020年3月15日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举行,通过107件(套)的文物和丰富详实的历史图片,回顾司徒美堂的传奇一生。

司徒美堂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深受海内外人士尊敬的著名华侨领袖和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被誉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本次展览围绕“眷恋侨乡”、“侨居美利坚”、“爱国历程”和“美堂老人的暮年”四部分展开,通过107件(套)的文物和丰富详实的历史图片,回顾司徒美堂的传奇一生,体会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丹心赤忱。

展览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广东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会员及其他民间收藏家等17名热心人士向辛亥革命纪念馆捐赠83件(套)藏品,内容涵盖清末至民国时期军事、教育、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


“我的中国心——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观众热情参与“木质雕版印刷体验”互动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1、1927年美东安良工商会第二十三期年会代表证

由收藏家陈建平先生提供的“1927年美东安良工商会第二十三期年会代表证”是美国东部安良堂活动的重要物证。为了团结广大华侨社团,司徒美堂等人成立了安良工商会(安良堂)。司徒美堂在《旅居美国七十年》谈到:“安良堂是曾经一度完成过它的护侨任务的,对祖国的革命捐募工作也从未间断过。侨胞身处异域,如无母孤儿,祖国不能保护,受人凌辱,非如此不足以言生存自卫。”

2、华侨猪仔币

猪子币(一些不可流通的陶瓷代用币)是指“契约华工”在当地的种植、矿场中从事劳作,其所得薪酬。猪仔币只能在雇主的种植园或矿山企业中流通,华工被迫在雇主的店铺消费。猪仔币不能在市面流通,更不能寄回中国赡养眷属。“猪仔钱”是种植园主、矿场主剥削、压榨、控制华工的工具,是西方殖民时期海外华工辛酸血泪史的重要物证。

3、周恩来总理送给司徒美堂的水獭领狍毛大衣

(1949年,连袖长128cm,宽80cm,高137cm,开平市博物馆藏)

根据司徒美堂秘书司徒丙鹤回忆,1949年政协会议期间,天气寒冷,司徒美堂匆忙从美国归来,衣服不足。周恩来总理特意命人带美堂老人到前门大栅栏瑞蚨祥,特制名贵的水獭领狍毛大衣一件相赠。中共中央对华侨老人的尊重关怀,美堂老人深感为殊荣。司徒美堂去世后,其家人坚持要将这件大衣转送给司徒丙鹤,作为他的秘书多年的纪念。后司徒丙鹤将这件珍贵的水獭领狍毛大衣捐献给开平司徒美堂纪念馆,后转由开平市博物馆收藏。


周恩来总理送给司徒美堂的水獭领狍毛大衣。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4、1909年8月12日广东香洲商埠公所签发给司徒美堂“商部地字十二号”代理存查

(1909年,纵27.2cm 横10.1cm,辛亥革命纪念馆藏)

1909年广东香洲开办商埠,开创了清末无税口岸的先河,晚清政府欲借开埠之机,增加财政收入。然而,开埠三年后逐渐式微。香洲开埠原本寄望于华侨归国投资,后因时局动荡不了了之。此封执照是司徒美堂1909年认购刘鼎三代理的香洲商埠“海旁”号“大铺”地壹间的地契代理存查(收据),是司徒美堂等华侨投资香洲商埠的重要佐证。


1909年8月12日广东香洲商埠公所签发给司徒美堂“商部地字十二号”代理存查。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