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厂正式封闭,闲人免进
2019-11-26 21:14:40

近日,红专厂当代艺术馆正式关闭的消息又开始发酵。今日(11月26日),记者再次到红专厂走访看到,位于员村四横路的红专厂北门已经关闭,仅剩位于临江大道的南门可以进出,但有工作人员把守。很多不了解情况的市民还想进去参观,但都被工作人员拒绝。

图/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市民不舍仍在门外流连

自从废弃厂房改造成创意园区之后,红专厂就成为广州一张艺术名片,文艺青年的流连忘返之所。

记者沿着员村四横路走去,沿路都是施工工地,直到那个象征着“雄鹰展翅”的花岗石门口,一道铁闸已阻挡去路。在红专厂北门,已被拉上红色警戒线,门外贴着多张“园区已封闭,禁止通行”的告示,以及“园区将腾空”的通知。园区内还有少量车辆停放,取车只能从南门进出,但门口被工作人员严密把守。

不少不了解情况的市民依然期望进入园区参观。大四学生盼盼从网上看到红专厂这一文艺圣地,第一次带女朋友造访,没想到还没去过就已经关闭。员村居民肖先生之前听说红专厂将拆除,想来看最后一眼,拍照纪念,“我就是来碰碰运气,没想到已经进不去了,希望以后这些建筑还能保留吧。”




园区进入“保护期”守卫森严

红专厂创意园门外一张通知显示,根据天河区人民法院通知书,要求红专厂于2019年11月15日腾空园区地块及地上建筑物(包括车辆等)交法院处理。2019年11月21日,红专厂将交出整个园区给鹰金钱公司,该公司将整个园区归还市土地开发中心。

记者从铁闸门缝看去,之前伫立在大门边上的艺术展览海报已经被拆除,废弃在地上。园区里十分安静,偶尔有工作人员进出,但很快被关上。有外卖小哥想进去送餐,都被保安拒绝。

据悉,11月23日以前,红专厂还能通过登记进入园区,但之后园区已移交管理权,外人不得进入。保安介绍,里面的商铺和展馆都已关闭,只有持证人员才能进出。记者看到,其工作证的落款是“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早在11月21日,红专厂当代艺术馆用官微对外发布通告称,园区各类文化艺术机构即行关闭,当前的展览和其他与园区相关的活动均取消和关闭。记者了解到,除了园内仅有一所国际学校还在营业,其余店铺和展馆都已清场,悬挂在园内的展览海报也被拆除。

部分房屋仍有纠纷

鹰金钱地块(红专厂园区)建于20世纪50至80年代,是广州提出“把广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城市”时期建成的代表性的工业遗产。2009年,按照广州市“退二进三”的规划要求,鹰金钱从员村搬至从化,集美组公司承租地块改造成红专厂艺术生活创意基地,成为广州一张艺术名片。

实际上,集美组公司与鹰金钱公司签下的租约仅为10年,如今大限已至。为了回收地块,鹰金钱公司和集美组公司多次对簿公堂。直至今年6月,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发布强制执行公告,红专厂腾空撤场才开始走上议事日程。

虽然法院一纸判决已经生效,但部分房屋纠纷仍然存在。记者在红专厂门外看到一份由马某、万某出具的《联络函》看到,广州红专厂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与马某、万某存在房屋租赁纠纷,涉案场地是A9、G4建筑。发函方称,鉴于法院已判决要求该公司协助交还园区内地块,但该公司拒绝和阻挠发函方进入场地,期许对方配合。但此说法并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

红专厂确定不会拆

今年6月,红专厂B区开拆,让人怀疑红专厂到了真正清拆的时候。后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澄清,只是拆除违建部分,该部分未来用于建设天河区少年宫。

近日,鹰金钱罐头厂(红专厂)地块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策划方案在专家评审会上通过。方案提出“整体保护、恢复肌理”,打造延续城市记忆的工业遗产公园和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和定位。市规划局也证实,红专厂现状的54栋建筑将得到保留,并进行精细修缮和合理利用。

据了解,方案按照“保护优先、应保尽保”和严格保护遗产“原真性”“整体性”的原则,明确对工业遗产的保护是工作的核心。整个片区被划分成三部分:风貌恢复区(北区)、原址保护区(中-西区)、公共配套区(南区)。其中,对中部和西部现状保留的54栋建筑进行全面的保护,包括饮料车间、罐头生产车间、仓库、办公楼、铁轨等建、构筑物,一栋一栋进行精细修缮和合理利用。北部空地按照原厂区整体风貌和格局进行恢复,延续厂区肌理,严格控制高度。

早在2017年,红专厂有2处建筑被纳入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单,分别是广东罐头厂冷库旧址和包装仓库及站台旧址,都是市民较喜欢的“网红”打卡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线索),是为天河区少年宫规划用地范围,并将完善相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