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11-26 19:29: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11月26日,广东省林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开幕。会议颁发了“终身贡献奖”“首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和“优秀学术论文奖”。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吴清平作主旨报告,开展了森林经营、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生态和森林资源利用4个学术研讨会。院士、知名专家学者、省林学会及专业分会会员代表、林业科技工作者等约400人参加了会议。



组织机构不断健全会员队伍不断壮大

会议回顾了广东省林学会的发展历程。1929年,侯过、沈鹏飞等一批林业先驱在中山大学创立了中山大学林学会;1952年,在原中山大学林学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广东省林学会,成为全省最早成立的省级学会之一。

90年来,一代又一代林业科学家和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通过开展学术研讨、学术讲座、科学考察、合作交流、科普宣传,出版简报、期刊、书籍,写报告、提建议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在水土流失治理、荒山造林、松突圆蚧防治、古树名木保护、石灰岩地区绿化、保护区建设、缓坡地开发、城市林业建设、林种树种结构调整、林业第二次创业、林业生态省建设和现代林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广东林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90年的发展,广东省林学会由初期的几名理事、几十名会员发展到拥有理事107名、个人会员2000余名、团体会员数百家,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的全省性、学术性、公益性的社会团体。学会业务范围也由最初的仅限于会员交流学术论文和科技工作经验,拓展到决策咨询、科学论证、成果评价、科技奖励、资质认定、团体标准、人才培养、刊物出版等。截至2019年,广东省林学会已经组建成立了森林经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旅游与康养、森林防火、自然教育等11个专业委员会。

加强粤港澳台林业合作推进林业对外交流

近年来,我省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为58.59%,森林蓄积量为5.52亿立方米,森林面积为1053.54万公顷。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表示我省林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林学会的贡献,希望省林学会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充分利用学会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跨学科的特点,发挥各方面人才和资源优势,继续坚持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紧密结合林业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技术推广、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活动,不断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加强与港澳台以及国外学术研究机构合作,不断提高林业科技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依靠理论研究破解绿色发展难题,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

广东省林学会理事长张方秋表示,下一步,省林学会将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加强和拓展学会服务功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林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和学科发展前沿,着力解决林业建设实际问题,为自然保护地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智力支撑。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强粤港澳台林业合作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建设贡献力量。强化学会智库作用,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和林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培养林学人才,促进人才成长,努力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发挥学会公益特色和林业行业优势,大力推进自然教育,传播生态知识和生态文化,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