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寿股权已找到“接盘侠”
2019-11-25 21:10: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近日,记者获悉,中国信达转让幸福人寿51%股权的公告,已经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撤下。有消息指出,针对购买这一资产,已经有人报名并交付定金,而该买家或正是紫光集团。事实上,11月19日,中国信达已披露公告表示,幸福人寿股权转让已出现意向受让方,对方已依规缴纳了保证金,不过对于意向受让方的身份,中国信达在公告中并没有透露。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企业买下险企股权除了可以带来一定的现金流收入以外,还可以通过险企平台的机会参与其他企业的股权投资,这能够进一步夯实其自身的金融资产,为企业业务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机会。

幸福人寿股权出现“接盘侠”

10月12日,中国信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转让幸福人寿股权的信息,幸福人寿50.995%股权被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75亿元。过后不足两个月,幸福人寿股权已经找到“接盘侠”,中国信达再次发布公告称,幸福人寿51%股权已出现意向受让方,对方已依规缴纳保证金,不过,对于意向受让方的身份,中国信达对此并没有进行披露。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国信达转让幸福人寿股权的信息,已经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撤下。业内有消息指出,针对这一资产购买,其实际买家可能为紫光集团。对此,记者尝试联系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交稿,对方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此前,中国信达曾公开表示,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可以使公司资源进一步集中,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同时使信达进一步调整结构,提升效率,有效提升并改善资本充足状况,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本运营效率。另外,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购下险企股权,对于购买方来说,除了可以获得长期现金流以外,还可以通过险企平台获得参与其他企业股权投资机会,从而进一步夯实自身企业资产。

偿付能力已经出现较大上调

虽见“接盘侠”,但幸福人寿的盈利能力,似乎仍未见明显起色。2018年,幸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91.66亿元,同比下跌50.39%,该年幸福人寿自2014年以来再次录得净利润亏损,亏损额达68亿元,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幸福人寿解释称,这乃来自于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导致公司四季度净利润亏损51.84亿元造成。

今年以来,该公司净利润在前两季度依然未见明显改善,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净利润为-4.70亿元,不过到了三季度末,净利润出现了明显改善,由亏损转为盈利,实现了1.09亿元的盈利。同期,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96亿元,净资产规模达到55.05亿元。

而偿付能力方面,据三季报显示,也出现了明显改善。2018年,幸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0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6.07%。而在今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分别上升至115.65%和216.19%,到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再次获得了提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上升至123.34%和2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