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拟成为乾景园林实控人 11月多家公司引入国资
2019-11-25 17:55: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 乾景园林昨日公告称,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杨静、回全福以及一致行动人五八投资与陕陕西水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方签署了《表决权放弃承诺函》。随着本次交易完成,陕西水务将取得公司控制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将变更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记者注意到除了乾景园林,11月以来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国资。      

陕西水务拟逐步受让29.99%股权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放弃承诺函》,陕西水务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及后续整体交易计划,逐步受让杨静、回全福以及五八投资合法持有的乾景园林约1.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据介绍,股份转让将分步实施,本次权益变动是整体交易中的第一步。转让方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6975.0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3.95%的股份转让给陕西水务。同时,杨静、回全福于本次股份转让交割日不可撤销地放弃其直接及通过五八投资间接持有的公司1.7亿股的表决权,对应占公司股本总额表决权数量的33.90%。

本次权益变动后,陕西水务将持有公司含表决权股份6975.05万股,占股本总额的13.95%,杨静、回全福直接及通过五八投资间接持有的公司含表决权股份合计3975.05万股,占股本总额的7.95%,杨静、回全福直接及通过五八投资间接持有的乾景园林放弃表决权股份合计1.7亿股,占乾景园林股本总额的33.90%。同时,乾景园林将改选董事会,陕西水务推荐董事将占多数席位。陕西水务将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后,自杨静、回全福以及五八投资2020年度、2021年度股份解除限售之日起60日内,三者将分别向陕西水务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231.29万股股份、2788.67万股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0.46%、5.58%。

计划提供项目及财务支持

据记者了解,乾景园林主营业务为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景观设计,已形成科技研发、苗木种植与养护、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施工一体化经营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2017年,乾景园林打算将公司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整体升级为生态建设板块,同时进入生态旅游和环保领域。然而,在当前园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且行业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乾景园林在业务承接、贷款融资等方面遇到困难。

国资入主后计划具体怎么做呢?记者致电乾景园林证券部,截至发稿仍无人接听。资料显示,陕西水务主要经营范围为水利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承接政府银行合作贷款、承担水利建设项目的投资、水利风景区建设等业务。公告中陕西水务表示,将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在生态建设、森林康养等方面提供项目支持,在融资方面提供综合授信、担保等财务支持。本次转让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势,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改善上市公司经营质量,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数据显示,乾景园林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1369.18万元,同比减少29.30%。

多家公司引入国资

临近岁末,A股市场持续调整,一些民营上市公司因自身原因或大股东带来的流动性危机而陷入经营困境。这些企业除了采用转型升级等自救措施外,国资入局“送温暖”尤其受到市场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共有跨境通、合众思壮、润达医疗、*ST人乐等5家企业获国资接盘,并有乾景园林、鹿港文化、英飞拓、京天利等5家公司公告拟引入国资控股。

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在披露引入国资的消息后,二级市场上股价顺势上涨。以例如以英飞拓为例,公司在11月18日晚间披露了深圳国资即将入主的公告,二级市场上,英飞拓19、20日连续两日涨停。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晖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民营上市公司而言,引入国资一般是为了解决其资金流动性问题,通过引入国资一方面解决了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国资带来的市场、项目支持,从而壮大企业实力。国资一般会选择质地优良、有前景的企业投资,以期未来借助资本市场来做大做强。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属于利好消息,投资者应该关注实力雄厚的国资背景来进行积极布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国资入主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稳定投资者信心,短期内可以提振股价。不过,后市情况如何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