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启动建设
2019-11-24 23:3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丹贤)11月2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设动员大会在南沙举行,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宣布正式启动建设。据悉,IFF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IFF落户南沙,将充分发挥其金融外交平台和战略智库作用,吸引国际资本和高端金融人才在南沙集聚,致力打造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岛。

动员大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落地南沙打造千亿级国际金融岛

据了解,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知名组织,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平台。2016年1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与IFF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自2017年起由广州市与IFF在广州共同举办IFF全球年会。2017年6月,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IFF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IFF永久会址落户南沙。

南沙国际金融岛建设将以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为核心,充分引入全球金融业高端要素资源,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全球创新金融平台、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平台。 南沙金融岛之于广州南沙,正如金融街之于北京,金融城之于伦敦,二者相辅相成,未来“金融岛”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示范窗口中国金融创新服务典范,成为广州乃至广东省面向国际的重要城市名片。

作为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南沙国际金融岛选址位于南沙明珠湾核心区横沥岛尖南侧,占地面积约2.27平方公里,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7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不低于1000亿元,将以IFF永久会址为核心,逐步引入全球金融高端要素资源,以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科学规划体系,打造集合国际交往、金融创新、生态保护、人文传承、商务休闲、高尚运动、娱乐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全面可持续发展社区、金融产业创新集聚区和高质量国际化的城市综合体,打造具有世界地标性质的城市空间。

IFF永久会址项目是南沙国际金融岛首批拟落户项目之一,投资规模35亿元,用地规模为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记者从动工现场了解到,IFF永久会址项目由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服务酒店、服务公寓和政要公馆构成,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携手国际金融论坛(IFF)合作推动IFF永久会址暨南沙国际金融岛项目建设,形成以会议功能为主导,兼具宴会、新闻发布、展览活动、商务住宿等功能的复合型会议场馆。

南沙稳步推进多个金融服务平台

当前,南沙正在着力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构建以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科技金融、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为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504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1家,约占广州市的1/5。相继推出26项金融创新案例,其中6项入选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广东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最佳案例,多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IFF永久会址选择落户南沙,是南沙集聚金融产业的缩影。当前,南沙国际金融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广州期货交易所、国际风险投资中心、汇丰全球培训基地、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一带一路”及企业“走出去”综合金融服务基地等金融服务重要平台项目的筹备和建设正稳步推进。

接下来,南沙将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机遇,结合大湾区内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携手港澳共建金融重要服务平台、构建特色金融产业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着力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