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孩子眼里的爸爸:爱抓小偷爱管闲事
2019-11-24 22:3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刘义升 张梦彦)有个当警察的爸爸是种什么体验?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9岁的刘义升,那他能说一天一夜。

刘文智工作照


义升的爸爸刘文智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的一名内勤。在儿子眼里,爸爸“爱抓小偷”“爱管闲事”“不下班”。要问为什么,因为爸爸刘文智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耳濡目染,小朋友的心里也萌生了一个“长大要当一名人民警察”的愿望。9岁小朋友眼里的民警爸爸是什么样的呢?

刘文智把正去小提琴班路上的妻子儿子叫来,为地贫病童助演“警察故事”。通讯员供图

《我的爸爸》

刘义升  9岁

我的爸爸是一名爱抓小偷的警察。有一次,爸爸答应我放学后来接我。于是,我一放学就跑到校门口去等待爸爸的身影出现。但是等了好久都没见到他,我心里在想:“爸爸是不是忘记来接我了?”我急得直跺脚,再过了好一会儿,才看到爸爸满头大汗地骑着自行车赶过来。

我非常生气地问:“爸爸,你为什么这么迟才来接我啊?”爸爸一边擦汗一边告诉我,他刚才在来接我的路上,看到了有人抢了一位阿姨的电动车,爸爸便马上骑着自行车追小偷,一直追到公安局门口,把小偷抓住了,交给警察后才回来接我。

我很不解,问爸爸:“你今天不是不上班吗?怎么还去抓小偷了啊?”爸爸微笑着说:“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啊!”回家后,我和妈妈说了爸爸抓小偷的事,妈妈告诉我,其实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就曾经抛下妈妈在医院,自己跑去抓小偷了。我心里想:“爸爸是不是爱抓小偷啊?”

爸爸不仅是爱抓小偷,他还爱管闲事。这个星期日下午,爸爸来接我下课,我们回到一条小巷子里时,突然,看到一位老人紧扶着墙,快摔倒的样子,几个人围着他,爸爸快步走过去,问老人发生了什么事。老人说他头晕,走不动路了。爸爸二话没说,就去敲开旁边人家的门,借了凳子给老人坐,并帮老人打电话给他家人,还打电话回去派出所,让其他的警察叔叔过来帮忙,一直等到老人的家人和救护车来后才离开。

其实啊,爸爸这人挺爱管闲事的,走在路上,看到沙井盖没弄好,还到处去找个东西放在那里做标记,提醒其他人小心;看到路上有人吵架,他也要过去劝一下。而且还喜欢带着我去管闲事,例如,他之前还让我去陪一位生病的小弟弟演戏呢。

我的爸爸还是一名“不下班”的爸爸。我和妹妹下午放学回家后,问妈妈:“爸爸呢?”妈妈说:“还没下班。”吃完饭后,问妈妈:“爸爸呢?”妈妈说:“还没下班”。准备睡觉的时候,问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啊?”妈妈说:“爸爸还没下班。”过年时,妈妈带我们去逛花市,我问:“爸爸呢?”妈妈说:“还没下班呢。”

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去玩花灯,然后问:“爸爸呢?”妈妈说:“还没下班。”唉,反正我们每次问爸爸呢,基本上都是还没下班!

我问爸爸:“为什么那么喜欢抓小偷,那么爱管闲事,那么喜欢不下班啊?”爸爸说:“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爸爸看到我还不太明白,就问我还记得暑假参观完辛亥革命博物馆后的感受吗?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把自己的血肉都捐给了祖国!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作为一名警察更是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们的牺牲,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从一点一滴地小事做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我想我明白了我的爸爸,我也更爱我的爸爸,我长大后也要和爸爸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