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个水中分娩的宝宝十三岁啦
2019-11-24 14:41: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洪霞)十三年前,华南首个水中分娩的宝宝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降生,到今天,1236个宝宝在该院通过这种方式呱呱坠地。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18个省市50多家医院成功实施水中分娩,每年水中分娩的新生儿达2万多名。

 

华南首例无痛分娩的孩子已经13岁了。信息时报记者 廖温勃 摄

2006年10月,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引进了丹麦进口的分娩缸,本意其实是想降低院内的剖宫产率。正待产的一个家庭听过了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缪士霞的推荐后,考虑到胎儿太大,唯恐肩难产,他们选择了相信科学,大胆尝试了华南地区从未有过的这种分娩方式。结果令人惊喜,8斤1两的新生儿顺利诞生,“在温水中诞下宝宝,这种被环绕的温暖,或许也是现在我儿子性格温顺的原因。”因此,这个家庭也用水中分娩的方式迎来了第二个新生命。

水中分娩技术于2003年引进国内,随后在各地逐渐开展。华南首例水中分娩的宝宝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降生后的这13年来,已有1236个宝宝在该院通过这项方式来到世界上。“水中分娩指的是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 缪士霞介绍,水中分娩是利用水的浮力与地心引力相互抵消及水的温热作用,使孕妇身心放松,从而减轻产时疼痛;此外,还可缩短产程、减轻产道裂伤、可采取自由体位、体力消耗少产后恢复快等优点。

“第一个宝宝是在产床上诞生,但想想还是有些后怕。”温女士是3个宝宝的妈妈,为了第一个宝宝的出生,她在产床上“挣扎”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还是经历了侧切,缝了4针。有这样的阴影后,在了解到水中分娩的好处后,她选择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进行水中分娩,“在水浮力的作用下,我的痛苦减轻了很多,产程尤其轻松。” 仅仅用了半个小时,8斤2两的“大宝宝”成功娩出,仅有轻微撕裂。有了这样一次经历,第三胎的宝宝她也同样选择了水中分娩,诞下7斤5两的宝宝。

对于孕妈们更为关心的水中分娩是否会增加新生儿呛水和感染风险,该院妇产科主任蔡中琼表示,通过对目前该院1236例水中分娩案例的统计,水中分娩与其他分娩方式相比,并不会增加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无感染发生。同时,按照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疼痛科降低2-6分,会阴侧切率明显降低。

目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24小时开展水中分娩,支持家庭成员陪伴分娩,并辅以拉玛泽、音乐减轻产时疼痛,应用无创分娩于水中分娩,尽量减少医疗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