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食中药丸 华南虎终于诞下健康宝宝
2019-11-24 14:33: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石洲)11月23日,韶关市林业局在韶关华南虎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举办了“走进森林、多彩南粤”森林文化周活动,同时还举行了森林科普自由行华南虎宝宝见面会。据悉,这只虎宝宝是华南虎“盛盛”依靠服食中药丸和“宝贝”结婚4年后才诞下的健康宝宝。

“盛盛”遗传基因不全

导致“宝贝”产下不良胎儿

2019年7月23日,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一头母虎成功产下一只幼虎,这是该基地时隔多年产下的一只健康虎仔。

为了发展种群,该基地于2014年9月从上海动物园引进“盛盛”(公虎)和“宝贝”(雌虎)进行配对。后来发现,这2头虎种各有缺点,给配对繁殖带来很大困难。

“盛盛”外观看起来高大威猛,但因它的父母配对近交系数较高,导致“盛盛”遗传基因不全,出生后尾巴就短了一大节。

虎宝宝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生长发育良好,体重已增长到了12.5公斤。通讯员供图


“宝贝”是一只人工哺乳长大的母虎,虽然个体偏小,但她活泼可爱,与人亲近,和饲养员的感情非同一般,俨然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姑娘。

2015年初夏,“盛盛”和“宝贝”结为夫妻。当夫妻俩进入洞房时,“宝贝”欲望难忍的窜到“盛盛”身旁,但“盛盛”却不稍一顾,爱理不理。最后在“宝贝”的百般挑逗下“草草了事”。

一连几年,“盛盛”都未能使“宝贝”得到满足。尽管如此,在新婚之后的4年里,“宝贝”先后生下了6个孩子,但要不是流产,要不就是死胎,还出现发育不良的个体。

针对这种情况,技术人员认为“盛盛”可能存在性能力低下,遗传基因不全的缺陷,导致了母虎产下不良胎儿。

“盛盛”服食中药丸

“宝贝”终于产下健康虎仔

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地技术人员从食物营养方着手,进行了食物配方的改良,并研制了调节性激素水平的中药丸,将药丸参到食物中送服。

几个月后,“盛盛”欲望明显增强,交配质量大大提高,“宝贝”终于在今年7月产下一头健康的虎仔。

“宝贝”产仔后对虎仔呵护有加,是一个母性良好的合格母亲。但因“宝贝”个体娇小,可能奶水不足,到第23天突然不愿哺乳,虎仔靠近寻找奶头吸奶,“宝贝”却发出吼声警告。

虎宝宝开心地玩耍着。通讯员供图

在此情况下,为了虎仔的安全,基地技术人员隔开母虎后,把虎仔取出来进行人工哺乳。

目前,虎宝宝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生长发育良好,个性活泼可爱。体重已从出生时不到1公斤增长到了12.5公斤。现在,虎宝宝已经领了身份证,芯片号:900115000832018,谱系号:748,已经成为我国人工圈养华南虎种群的一员。

就在虎仔将近3月龄的时候,在她父母“盛盛”和“宝贝”的虎舍里,再次传来阵阵“吼”声,其声音宏亮,似有地动山摇的之感。一连3天,“盛盛”和“宝贝”缠缠绵绵,龙腾虎跃,吼声震震,这意味着100天后又有喜讯传来。

虎崽信息

出生年月:2019年7月23日,到11月23日为4月龄;

性别:雌性 ;

芯片号:900115000832018;

谱系号:748;

父亲谱系号:521;

母亲谱系号:528;

出生体重:0.9公斤,现体重12.5公斤;

成长方式:前23天由母虎哺乳,之后由人工哺乳。3月龄前喂奶粉为主,3月龄后逐步传为肉食,由肉蓉到肉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