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半导体八成销量来自手机图像传感器
2019-11-24 14:00: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上周,来自索尼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业务的一众负责人在广州面对媒体,全面披露了索尼手机图像传感器业务的发展状况及竞争策略。据介绍,2019财年,索尼半导体有望实现1.04万亿日元销售,图像传感器将贡献8900亿,而这其中有80%来自手机图像传感器,中国是该业务最大市场。索尼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木村信根据索尼集团10月底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预计全年实现营业利润8400亿日元,半导体业务一家贡献2000亿日元。

据介绍,索尼独家研发的背照式技术(2008年)和堆栈式技术(2012年),都是手机拍摄效果发生大变化的重要技术,前者将逻辑电路层与感光层反置,实现光的零损耗;后者将原来围绕感光区的逻辑电路安置到基板上,大幅提高成像效果并缩小尺寸。索尼方面表示:多摄像头对手机拍摄效果有很大提升,特别是广角、视频拍摄、远景变焦拍摄。在多摄像头基础上,索尼还可加入TOF测距技术+多摄的方案,实现背景虚化;还有AR技术的加入,这都是我们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索尼图像传感器将如何引导手机拍照的未来?索尼半导体业务移动与传感系统事业部的星野幸三披露: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手机的拍摄效果赶上单反!下一步,我们会向大尺寸芯片的方向发展;还会将工业领域应用的偏光传感技术,以及在监控、TOF及车载传感领域的黑科技,逐渐用于手机芯片。“索尼集团有着丰富的业务,传感器应用在专业摄像产品、微单相机、车载、机器人等产品,我们的芯片要实现诸多技术诉求,这是相对竞争对手的优势,我们会继续发挥这一点。”

索尼技术专家坦言,对于手机拍照效果来言,图像传感器硬件与拍照算法同样重要。因此,索尼会在图像传感器开发初期,就与中国客户交流,倾听他们的需求。据透露,除了要在中国继续加强服务支持职能,和利用中国合作伙伴生产芯片的逻辑层,索尼已经计划在中国设立研发团队,“中国有完整的手机生态系统,索尼要积极加入到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