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2》开拍 王凯:剧本就是亮点,故事更好看
2019-11-24 09: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去年12月,电视剧《大江大河》在东方卫视首播。不仅从开播到收官,好收视、高口碑持续在线,并以豆瓣评分8.8的成绩成为2018年评分最高的国产剧,在今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上,《大江大河》还同时斩获了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女配角、最佳美术五项大奖。收官不到一年,《大江大河2》也于本月11日正式在宁波开机拍摄,预计将于明年3月底杀青,2020年第四季度登陆东方卫视播出。22日下午,剧集原班人马:制片人侯鸿亮、监制孔笙、导演黄伟、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亮相《大江大河2》启动发布会,为大家提前“剧透”第二部亮点。


筹备幕后

剧本把编剧“逼到”养老院,《大江大河》还有第三部

近些年,正午阳光已然成为“爆款国产剧制作机”,业内甚至还流行着一句话,“正午阳光出品,必属精品。”何谓精品,2018年年底登陆东方卫视播出的《大江大河》引爆口碑,收视破1,豆瓣评分高达8.8,恰恰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距离《大江大河》收官还不到一年,续集篇趁势而来。虽然前作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对于制作《大江大河2》,正午阳光总裁、该剧制片人侯鸿亮仍表示,有压力,但也有底气。压力在于续集不能辜负所有喜欢这部剧的人的期望,而底气则来源于上下一条心的幕后团队。据侯鸿亮透露,由于导演孔笙另有工作安排,所以这次孔笙不能继续和导演黄伟联合执导《大江大河2》,只担任监制。谈及黄伟,侯鸿亮也说,“黄伟导演带领的整个团队是能打硬仗的团队。我经常劝黄导‘你悠着点’,导演是个长时间的工作,你不能在一部戏上把自己的能量耗尽,因为我们还会有第三部,还会有其他的作品。”

据了解,《大江大河2》将延续第一季的内容,以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等人的际遇和奋斗历程,展现中国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嬗变、政治领域的变革。通过这些改革开放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和变化,展现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对于《大江大河2》,孔笙则表示制作团队还是坚持初心,单就第二季剧本,就开了无数次剧本会,讨论了无数次,“都把编剧逼到了养老院”。因为编剧第一季在拍摄地附近的养老院写作习惯了,所以目前也在养老院进行第二季的剧本收尾工作。

故事剧透

“宋运辉”离婚、“雷东宝”依旧坎坷

原班人马回归拍摄《大江大河2》,董子健在拍摄花絮里说“有种回家的感觉”。对于第二部,王凯也表示非常期待,“故事更好看,第二部整个剧本就是一个亮点。”他所扮演的宋运辉在新作中会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到东海报到的宋运辉,成为东海化工领导班子最年轻的副职,事业上勇往直前的同时却遭遇家庭危机。“第一部的宋运辉只有18岁,从成分不好的农村青年成长成技术骨干,这个过程是比较收着的,木讷一点。到第二部身份变了,地位变了,肩上承担的责任变了,不能再像之前的那样了,虽然心底里不太想变成这样子,但是为了顾全大局不得不改变,内心变化很丰富”,王凯说道。至于宋运辉和妻子程开颜的分开,秉承着不剧透的原则,王凯仅表示,“分开的过程是有意思的,挺好玩的。”

小雷家改革步伐越迈越大,雷东宝在铜厂陷入困境时一次次努力突围,杨烁介绍,由于雷东宝知识文化有限,本身性格又鲁莽激进,所以第二部中他还是会遭遇不少坎坷。谈及拍摄《大江大河》,他也回忆起拍摄第一部时的难忘经历,“实际上拍一的时候,我声带上长了两块息肉,说话变声,后来跟导演说能不能最后配音,太难听了,自己听了都别扭”,不过他后来又觉得这样的嗓音更生活化,所以最终没采取配音。杨巡来到东海发展,把握商机将市场做得风生水起。但对于在第二部走上坡路的杨巡,董子健却说有点失望,“其实看剧本的时候,说实话对杨巡有失望,但更多的是对他的那种(经历)无奈吧。人生不能两全其美。第二部,杨巡看似很顺,但是背负代价太大,是在每场戏当中都隐隐作痛。”作为三大男主演中最年轻的一位,董子健也表示在《大江大河》中经受了不少历练。比如第一部中有一场跟杨烁的对手戏是他拍戏至今遇到台词最多的一场戏,“印象特别深,那天下着小雨,我努力了但还是没有背下来。到了现场,正好在孔导那个组拍,孔导就一直帮着我捋台词,花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慢慢把那场戏弄好,我才知道原来这场戏这么多词,说了这么多的内容,这么不简单,我好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