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系列科普讲座启动
2019-11-24 08: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如今,中国探月已经走过15年历程,嫦娥号的发展都经历了什么?月球的背面又有什么?昨日,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尚天河文化季组委会等部门主办的“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系列科普讲座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启动。“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现场分享关于探月的故事,带领观众“遨游”太空。

本次展览科普讲座围绕着“九天追梦人•星火永传承”的主题,由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进行中国深空探测发展历程的演讲。据了解,欧阳自远是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而他被人称呼最多的是——“嫦娥之父”。

自1958年以来,欧阳自远系统地开展了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近二十多年来,他主要从事中国月球探测与太阳系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现为中国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

讲座中,欧阳自远从绕月综合探测、月面着落巡视勘察、首次月背着落巡视、月面自动取样返回等方面,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华民族实现千年奔月梦想的历程,如以火星首次探测一次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为起步,再到月球两极、小行星探测和木星以及太阳系其他行星探测……欧阳自远还展望了中国即将开始更复杂、更精细、更遥远的深空探测活动,同时解答了很多关于航天探月科技和月球、太空等天文科普知识,活动现场反应热烈。据悉,未来半年,“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系列科普讲座等活动将在广州持续进行,为市民奉上“探索浩瀚宇宙”的太空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