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作家具融合中西 展广府风韵
2019-11-23 17:56: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凌浩翔)明清家具是中国乃至世界传统家具发展的巅峰,是中国传统家具最高水平的代表。而广作家具是清式家具的典型代表,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素雅简练到繁缛华丽,广作家具见证了自明清到民国的时代更迭、风雨铅华。由广东省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主办,广东省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将于2019年11月23日—2020年3月22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三展出。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专家导赏、学术讲座及公众活动。

《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本展览分为广府风韵、宫廷风范、海外风尚、材美工良四个部分,以广东省博物馆藏明清至民国的广作家具为主,结合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广作家具及陈设,共计120余件,从家具造型、结构、装饰等各个方面展现广作家具的别样风采。为观众呈现匠心独运的广作家具杰作,讲述明清至民国的广作家具沿革和演变,广作家具行业的变迁,广作家具的制作工艺以及广作家具在宫廷中大放异彩的历史。让观众在品位“粤匠神工”的同时,感受广作家具背后的国家历史与社会审美意趣之变迁。

“广作家具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具结构的基础上,逐步吸收海外文化元素,并适应广府民俗和审美情趣,呈现出融合中西、适合本地的广府风韵。”策展人陈宇告诉记者,广作家具起始于明,成熟于清,早期的广作硬木家具继承明式家具风格,造型简练凝重。至清代,繁复奢华之风盛行,雕工复杂、富丽堂皇、有立体感和层次感的广作家具深受广府地区、王朝统治者与海外消费者们的喜爱。清末至民国时期,广作家具的发展虽几经沉浮,但仍保留有强大而旺盛的生命力。

“纵观广作家具的发展史,政策上客观推动、区位上得天独厚、艺术上与时俱进、造型上特征鲜明、传播上影响广泛等特点使广作家具成为了广府文化的闪亮名片,更在中国传统家具发展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陈宇如是说。



紫檀边座嵌牙渔樵耕读图插屏   故宫博物院藏

插屏紫檀木边座,屏框沿边起阳线,线间阴刻卍字锦地浮雕西洋卷草花,插屏背板,浮雕玉兰牡丹。屏心为渔樵耕读图,系用牙雕染色做出屋宇、人物,而树石、云气则以点翠手法装饰,人物雕刻生动自然,寓意吉祥,色彩鲜丽。



紫檀雕花嵌珐琅扶手椅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木扶手椅,靠背板雕如意拐子纹,上部嵌装黄杨木雕磬纹,中部镶装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心板,其下方材直腿。此椅雕饰精当,紫檀木与琺瑯心板和黄杨木嵌饰之间的色彩对比,正是匠心独具之处,观之令人印象深刻。



紫檀“海山仙馆”款扶手椅  广东省博物馆藏

扶手椅紫檀木制。“凹”形搭脑,曲线靠背板整木成型,中镶圆形楠木板,圆内环嵌紫檀成圈,板心有紫檀嵌“海山仙馆”铭款。此椅用料阔绰,工艺精湛,为海山仙馆定制专用。海山仙馆为清道光年间广州富商潘仕成在城西荔枝湾所建的大型行商庭园,是广州历史上著名的大型庭园之一。



天然木桌椅   广东省博物馆藏

天然木家具又称根艺家具、根雕家具、根结家具等,是人们选择性取材于竹、木、藤等植物根结,经加工制作而成的家具,堪称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此套天然木家具品类齐全、品相完好,极具特色。



酸枝镶红筋石如意钩罗汉床  广东省博物馆藏

罗汉床酸枝木制。五屏式床围,围子开光内嵌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共9块红筋石,开光外雕洋花纹饰。床正面打洼宽牙条,牙条中间通雕葡萄纹分心花,分心花两边通雕西番莲叶纹。尤为难得之处在于,此床面板背后用白色生漆写就:“洋花石拼瑞和隆壬七月初九日”字样,四腿榫卯拼接处均注“旋字”及“壬七月初九日”漆字。此器造型考究,刀法浑圆齐整,刮磨精工细致,纹饰与造型皆中西合璧,具有典型的广式家具风格。



紫檀影木柜格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木柜格,四面平式柜顶,上部双层,下部对开双门。两侧立墙亦分为上下两段,其内浮雕花卉纹。面叶、吊牌、合页、足套均为錾花镀金铜饰件。此柜柜门雕刻的西洋风格花卉与两侧立墙浮雕的传统中式工笔花卉相映成趣,又以影木屉脸和铜镀金饰件的色彩作为调和,避免了视觉上过于沉闷单调的感觉。



酸枝雕龙凤花卉博古大柜  广东省博物馆藏

酸枝木博古柜,柜顶通雕龙凤呈祥做柜帽,四足为高足外翻式三弯腿,通雕繁密富丽曼枝缠叶牡丹、石榴、梅花纹做花牙。此博古柜造型宏大,用材奢阔,具有典型的东洋、西洋家具的设计装饰风格,同时用中式题材的图纹为雕饰,体现了广作家具融合中西的特色。

紫檀木边座嵌珐琅五伦图屏风  故宫博物院藏

屏风五扇山列式布局,紫檀木边座,屏心为通景掐丝珐琅五伦图,即凤凰、仙鹤、鸳鸯、鹡鸰、莺五种禽鸟,再配以山水树石及各种花卉。以五禽指代五伦,即指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此屏屏帽雕刻尤为精彩,在视觉上三面连作一体,虽然尺寸较通常屏帽更大,但由于采用透雕手法,却又无呆板滞重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