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绘本:呈上升趋势,市场还有待发展空间
2019-11-23 17:56: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年来,国内童书市场飞速发展,其中,绘本成为继儿童文学之后童书市场的“新宠儿”。有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少儿市场的规模同比增长16%。在少儿细分市场中,卡通/绘本/漫画占比24.52%,少儿文学占比27.05%。其中,卡通/绘本/漫画,实体店占比15.48%,网店占比25.62%。业内分析认为,在整体市场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原创绘本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原创绘本呈上升势头

国内童书市场近年来飞速发展,绘本更是成为市场的“新宠儿”。那么,目前国内原创绘本的现状如何?据儿童阅读研究者、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李一慢观察,“创作上日渐繁荣,形成老中青稳定队伍;区域生产力提高了,北京是主阵地大舞台,另外河南、河北、南京、上海等多地都培养和推动了一些创作者,有些基于院校的专业培养机制;文字作者多了起来,很多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也参与其中;中外合作常态化了;鼓励机制渐渐形成。”

据了解,目前官方、民间的图画书奖越来越多,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张乐平绘本奖……民间的有针对未出版的信谊图画书奖,针对已经出版的丰子恺图画书奖,新增加的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插画界的菠萝圈奖、国际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引入中国,有助于挖掘新人,鼓励佳作。

李一慢向记者表示,从绘本的内容来看,内容也更丰富多元,开始挖掘更深的传统文化,如《长恨歌》《蝴蝶杯》《秋江》等。还有现实主义题材的佳作,如刘洵的《翼娃子》以城市打工家庭、黑鹤和九儿的《鄂温克的驼鹿》以深山老林里的猎户、徐鲁的《小船划过童年》讴歌民办教师、弯弯的《回乡下》聚焦农村生活等。

据开卷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少儿市场的规模同比增长16%。在少儿细分市场中,卡通/绘本/漫画占比24.52%,少儿文学占比27.05%。其中,卡通/绘本/漫画,实体店占比15.48%,网店占比25.62%;少儿文学,实体店占比42.81%,网店占比25.14%。也就是说,线上主要是绘本,线下主要是少儿文学。全国儿童文学奖得主孙玉虎认为,从开卷数据来看,实体店的渠道发展规模上半年同比下降了6.54%,网店的渠道发展规模同比则增长了26.55%。“因此,卡通/绘本/漫画是呈现上升势头的。在整体市场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原创绘本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的。”

原创绘本有待发展空间

原创绘本能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小乔亲子阅读”创始人乔磊是亲子阅读推广人、实战派亲子教育专家。他认为,可以通过原创绘本了解传统文化,如《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中国文化艺术启蒙系列绘本,带孩子们认识中国名画以及历史上的著名画家。《初识国粹》系列绘本,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国粹--京剧……“这一系列的变化,可以让孩子们更加受益,我们可以接受国外的文化,更爱祖国文化的熏陶。”

据深圳市阅读推广人,爱阅公益项目发展执行主席胡君介绍,目前国内原创绘本大体分为几种情况,一种是创作者自己的原创文学作品,如《团圆》《水獭先生的新邻居》《跑跑镇》等;一种是老故事改编,如《九色鹿》《三个和尚》等;还有一种是汇编中国人文历史传统,如《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幼学启蒙》等。

不过,在他看来,市场体量也可以从研制的书目中可以直观地看到,原创比例仅仅接近30%,也就是说越是低龄,国内的原创绘本高品质的绘本市场体量越小。“国内原创绘本起步较晚,还有待发展的空间,我们希望更多创作者及出版机构共同努力,共同来增强原创绘本的影响力。”胡君说。

资深出版人、现任北京飓风社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冬也表示,前些年一直以引进为主,日本、欧美的许多绘本大师在中国知名度很高,比如五味太郎、宫西达也、安野光雅、李欧·李奥尼、山姆·麦克布雷尼等等。最近两三年,原创绘本出版开始逐渐发力,也出现了像熊亮等一批知名度很高的绘本大家。

“但跟日本、欧美等国家相比,我们的原创绘本比例相差悬殊,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体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毕冬向记者表示,目前飓风社也有一些原创绘本项目在运作中。或跟本土的专业机构合作,进行深入的读者需求调研,或跟一些极有想法、富有创作天分的原创作者配合,力争激发他们独特的个人创作风格,争取创作出一些更加本土化、符合国内读者现实需求的作品。

推广呈现“百花齐放”

那么,目前绘本又是如何去推广呢?李一慢表示,主渠道和二渠道;线上和线下。“主渠道中,幼儿园和校园是领先的,十多年前我在绘本馆和幼儿园推广,在小学做绘本阅读课也有十年了;然后民办早教机构开始介入,五年前受邀金宝贝做早期阅读推广,绘本馆是立了大功的,这两年公立图书馆发力了,去年我参加妇联的全国亲子阅读巡讲—说明全国妇联开始有动作了。”另外,李一慢认为,家庭推广是最适合的,直接影响到家长。

乔磊向记者表示,关于推广渠道,有图书馆、绘本馆、学校,还有另外一类重要力量——阅读推广人,在线上和线下服务于家长和孩子们,让他们更加了解绘本,更会讲绘本。“如今,大家都知道阅读重要,参与阅读的人数也在增加。但是从人数上看,关注并重视绘本阅读的人数比例相对较少(至少在我接触的城市和群体中),所以有必要去增强推广力度。”

在乔磊看来,推广阅读并不是把阅读的目的功利化,只为了学到“知识”,得到分数,而是希望用亲子阅读来缓和如今家长们的焦虑。现实中,家长们往往看中的是可以量化的“知识”,就像他们喜欢听孩子细数我国有多少朝代,太阳系有多少行星,能背多少个英语单词。却忽略了孩子们的心理和人格的建设,忘记了要给孩子建立一个宏大的世界观,让他们可以看得更高,更远。”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不作‘空心人’,只有内心丰富,心理强大,我想无论成绩如何,孩子将来的人生会更加幸福。”

胡君也表示,绘本推广渠道主要有政府倡导和民间自发,整体来说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顺应推动即可。在他看来,目前虽然说是“读图时代”,对儿童来说也会慢慢过渡到读文字的阶段,每个阶段儿童的阅读需求不同,从图画的艺术欣赏到文字的审美是需要慢慢沉淀,从画面空间的想像到文字语言的创造,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路,并不会削弱对文字的审美能力。

何为绘本?如何挑选?

孙玉虎: 绘本分为狭义的绘本和广义的绘本。像中国大陆一般知道“绘本”这个词是从2000左右几米的成人绘本风靡市场开始的。但一般来说,我们说的绘本还是指儿童绘本,它的受众就是0—8岁。细分之下,还有0—3岁,3—8岁。 当然,最顶尖的绘本作品是可以超越跨越年龄的鸿沟的,可以从0—99岁。 但是大多数绘本都还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引进版的绘本也是如此。

毕冬:从内容角度看,其实国内原创绘本基本已经涵盖了所有品类,年龄段也并不是只限于学前,“绘本低龄化”的观点是部分读者的认知差异,并不是行业的导向。从读者角度看,任何喜欢绘本的人都可以阅读绘本,不受年龄的限制。而且,很多成年人阅读绘本,反而更能找到自己孩童时代那种纯真、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感受,回归童心。

乔磊:国内原创绘本目前多数是以儿童为阅读对象所创作,也是国内市场的现实情况(应试教育)所决定的,但作品都是站在儿童的角度来看世界,描述故事,对孩子们友好,是一个进步。虽然都说绘本是0-99岁适用,但是在为孩子选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年龄层次,因为孩子在不同年龄,不同时期的生理特点,发展水平,认知水平,理解能力都是不同的。并且需要细分,不是0-6岁可以涵盖的,我们的书单中就为家长们进行了尽可能的细分。挑选合适的书更有利于把孩子吸引到书中来,才有利于培养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