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股份下周一被“ST”
2019-11-22 20:32:03

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威龙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 因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王珍海违规担保问题,威龙股份将自11月25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威龙股份”变更为“ST威龙”,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11月22日,威龙股份停牌一天。记者注意到,除受到实控人违规担保拖累外,威龙股份自身偿债能力本来就已承压严重。

违规担保尚有1.5亿未归还

根据威龙股份此前披露的公告,自2019年9月30日以来,王珍海因涉及多项金融借款及民间借贷纠纷,所持股份已被全部司法冻结。王珍海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未履行公司内部程序,违规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并隐瞒相关担保及债务的情况,共有7笔违规对外担保,累计涉及借款本金金额2.5亿余元。

受王珍海上述问题影响以及公司卷入违规担保诉讼,威龙股份在11月15日的公告中表示,为控制风险,保证资金安全,公司尚有1.5亿元到期后未能归还到募集资金账户。对此,上交所同日向威龙股份下发监管函,就其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根据威龙股份11月21日晚间的公告,王珍海的上述行为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修订)》规定中“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节严重的”情形,30日内无法解决。因此,威龙股份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截至目前,王珍海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100%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47.23%,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情形。针对上述违规担保,威龙股份已聘请律师积极应诉,同时督促控股股东尽快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解决违规担保问题,且不排除公司控制权变更风险。

二级市场上,自威龙股份暴露控股股东违规担保问题以来,股价一路下滑,截至11月21日报收6.68元,下跌2.05%。复牌后的股价该如何走?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牌后股价大概率是下跌的,公司只有解决了这个违规担保问题,后续股价才能有所回调。

公司短期偿债承压重

除受到实控人违规担保拖累外,威龙股份自身偿债能力本来就已承压严重。资料显示,威龙股份是一家从事有机酿酒葡萄生产与加工的企业,于2016年上市。

上市时,威龙股份筹划拟募资5.15亿元用于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拟分别投入1.15亿元、0.81亿元、1.2亿元,以及2亿元偿还贷款。不过2016年5月公司首发成功后实际募资仅为2.3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仅剩1.93亿元),公司称将按照投资项目顺序先后实施上述项目,不足部分由公司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所以仅仅过了4个月后,2016年9月13日威龙股份再拟募资不超过6亿元(实际募资5.75亿元)用于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

但截至目前,威龙股份募投项目均未完成。2017年1月,威龙股份就终止了“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017年12月公司将“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变更为“澳大利亚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而后2019年8月公司又将此项目从2019年12月延期至2021年12月。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已使用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9474.80万元,其中偿还银行贷款7800.56万元,剩余9837.52万元,而第二次募资的5.75亿元项目进展缓慢,已投入3.97亿元,还剩余1.66亿元。

也就是说,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投资金剩余2.64亿元,而实际上威龙股份账上资金仅1.27亿元。到了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资金继续降至6086.42万元,短期借款仍旧高达4.09亿元,流动比率1.64,速动比率仅为0.29,短期偿债承压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