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开展第二轮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集中整治行动
2019-11-22 20:08: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成广聚)1122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联合广铁集团、花都区城管局、黄埔区城管开展了第二轮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安全隐患整治大会战首次集中整治行动,基本完成黄埔、花都两个区共71处和全市铁路红线内50处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的整治。


整治行动进行时。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整治行动进行时。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共出动300余人 整治46总违法建构筑物

据了解,广州市第二轮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安全隐患整治共有398宗整治任务,涉及越秀、荔湾、天河、黄埔、白云、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九个区。市城管局制定的整治计划是日常整治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各区城管局按照《广州市境内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构筑物安全隐患整治作战册(二)》的整治任务,挂图作战,将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构筑物整治纳入日常执法中。市城管执法局每半月组织一次集中整治行动,打好歼灭战,每次集中行动全面完成两个区的整治任务。

22日的集中整治行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广铁集团、黄埔区城管局、花都区城管局共出动人员300余人,行动当天集中整治了46宗违法建构筑物,基本完成了黄埔、花都两个区共71处和全市铁路红线内50处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的整治。

据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整治名单里有很多是困扰铁路工务段多年的违法建构筑物安全隐患,多年想进行拆除都未能实现,特别是有几宗是在铁路用地红线范围内的,在广州市城管执法部门的帮助下彻底进行了拆除,彻底消除了这几个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安全隐患。

大力推进拆后公益性利用 改造成村民休闲场所

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构筑物的拆后管理工作一直都是一个难题,铁路部门对铁路沿线,特别是铁路桥底空间普遍进行了围蔽,但是依然存在违法建构筑物复建、偷倒垃圾、车辆乱停放、物资乱堆放等问题。

今年8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对荔湾区桥中二手厨具市场进行了拆除,拆除后协调荔湾区人民政府和广铁集团达成协议,对拆除地块进行公益性利用,目前该地块已经进行了全面的绿化、美化,一条美丽的绿化长廊代替了原来杂乱的批发市场,极大提高了该地区的市容环境,有效防止了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的反复,得到广大市民的一直好评,同时也为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拆后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为此,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次主动与广铁集团商议,共同探讨拆后的管理工作,如推广桥中经验,对有条件、有需求的铁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拆除后的地块开展公益性利用。像前面提到的花都区狮岭镇合成村京广高铁桥下空间,也将作为公益性利用的一个试点,在完成整治后将会由路地双方共同商议,签订安全保护协议,制定公益性利用方案,进行绿化和增设一些公益性的设置,如铺设绿道、设置健身设施等,按照“双段长”管理制度,由路地双方的“段长”进行日常管养,确保整治效果、美化周边环境,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