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国内首次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
2019-11-21 18:4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根据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部署,11月15日-17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在深圳和江门组织开展国内首次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试点队伍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通过社会应急力量城市搜救能力2级测评。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胜强担任测评领导小组组长,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社会动员处处长吴三海到广东全程指导测评,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副所长陈虹担任测评专家组组长。





首次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在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驻地和江门市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训练基地进行,广东省选取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作为唯一一支试点测评队伍,开展社会应急力量城市搜救2级能力测评,专家组主要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文档并结合一场全过程持续32小时不间断的模拟一次地震救援行动演练,对队伍的管理和技术能力进行全方面的测评。测评期间,专家组对队伍在接到灾情信息、队伍启动、抵达灾区开展搜索与营救、搭建行动基地、以及撤离受灾地区等各个关键环节中队伍的管理、启动响应机制、搜索与营救、医疗及后勤保障的综合能力进行评测,完成了值班响应、队伍集结、人员和装备运输、行动基地搭建、牵拉、支撑、安全破拆、废墟搜索救援、垂直向上救援、横渡等科目的测评工作,测评顺利圆满、安全有序。

广东这次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在国内尚属首次,是继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后,对社会应急力量支持与引导的又一大举措,通过探索建立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制度,为逐步实现注重技能向注重管理技能转变、注重现场救援向平战结合转变、注重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国推行测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推动民间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高灾害现场救援行动效率和效果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动员使用社会应急力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江门市应急管理局、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大力支持和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及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参与分类分级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