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集中销毁20多吨问题食品
2019-11-20 18:48: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一声令下,20余吨罚没的问题食品被集中销毁处理。11月20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罚没食品公开销毁活动。据悉,这是广州今年首次对罚没食品进行集中现场销毁,表明了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上“依法、坚决、零容忍”的态度。 

假冒伪劣百威啤酒等食品经分拣、装车后,送达焚烧炉焚烧。通讯员供图



假冒伪劣百威啤酒、无证生产的黄豆和南瓜籽、经营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金枪鱼罐头……此次销毁活动在南沙区举行,按程序无害化销毁罚没食品20.625吨,总货值18.289万元。其中,罐头11.2吨,啤酒8.8吨,黄豆0.125吨,调和油、咀嚼片0.5吨。据了解,相关问题食品经分拣、装车后,送达焚烧炉焚烧。“问题食品先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经过预分拣、分类、分流到不同处理车间。”负责焚烧销毁的中滔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食品分为污水类、可回收再利用、不可回收类等进行分类处理。 

“集中开展罚没食品销毁活动,是市市场监管部门有效打击食品违法行为,避免问题食品再次流通市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具体举措”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销毁罚没食品,不仅是为杜绝问题食品进入市场,更要通过销毁产生震慑作用。 

工作人员将对罚没食品进行销毁。通讯员供图


有数据显示,开展整治食品联合行动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办涉食品类案件1018宗、结案178宗,罚款429.64余万元,责令停产停业5户次,取缔无证企业21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6宗、公安机关已立案12宗。从违法行为来看,无证经营立案187宗,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立案34宗,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立案82宗,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肉类13宗,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立案5宗,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标注虚假信息立案2宗,网络订餐经营违法行为1宗,其他违法行为立案694宗。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将继续以高压的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踊跃投诉举报涉食品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