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家星级老公厕改造后重新开放 洗手区设置“魔镜”
2019-11-20 17:12: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天河立交公厕始建于1996年,被誉为广州唯一星级公厕。由于使用年限较长,公厕2018年就被纳入升级改造名单中,并进行围蔽改造。近日,记者走访天河立交公厕发现,公厕总体升级升级完成,外观焕然一新,一楼的厕所已对外开放,市民可以进入使用。

改造前:广州首座三层星级公厕 曾设有小卖部

记者了解到,天河立交公厕单层建筑面积为101平方米,位于天河路与广州大道交界的天河立交旁,建筑为三层独立小楼,是当时广州唯一的一座五星级公厕。公厕原有的三层小楼各有不同的功能。最早前公厕一楼设置有小卖部,二楼为厕所功能区。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的电视连续剧《香港人在广州》,天河公厕作为取景地在剧中亮相,成为一张独特的广州名片。

但是随着使用年限变长,天河立交公厕的星级光环也逐渐暗淡。公厕设施残旧、外立面残破,周边线路杂乱无章等问题明显。2018年天河立交公厕被纳入天河区2018年第一批(8座)公共厕所改造提升项目,升级内容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外立面工程、内部装修工程(重新间隔、墙面、天花和地面改造等),增加智能感应设备以及配套公用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通风工程)等。在升级改造工作中,为实现公厕建筑空间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天河区城管和执法局大力协调电力、电信等单位完成公厕外立面线路迁移和整治。

改造后:厕所功能全部转移至一楼 洗手区设置“魔镜”

升级改造后,天河立交公厕将功能布局进行了更新,将厕所功能全部移到一楼,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男、女厕区,以城市现代风格为主调,外观采用棕红色真石漆外墙,屋檐使用中式木纹铝条格栅,辅以星空状不规则筒灯,营造明亮干净的视觉效果。公厕旁边设置公共休闲区,配置了石桌、石凳,方便市民休憩。

公厕周边进行美化,种植了三角梅等植物,公厕设备、通风、给排水系统全面改造提升,设置了厕所功能显示屏,显示厕位占用情况,当日天气、氨氮气浓度及人流量统计等。增设老人、残疾人、母婴儿童等群体如厕设施,室内环境整洁、美观,辅以绿植、壁画妆点,借助智能管理设备及技术实现了自动冲洗节水、自动调光节能、智能通风除臭、一键清洁等功能,并配有音响装置,给市民营造舒适的如厕体验。

厕位严格遵循广州标准的男女厕位比例要求,男厕5个坑位,女厕达到11个坑位,男女坑位比例1:2,充分体现浓厚的人文关怀。公厕设置了更多的便民设施,男女厕区分别设置了手机充电位,配置6小件,洗手区设置了“魔镜(显示屏)”,宣传公益广告还可以投放商业广告,公厕改造后,达到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通风采光效果好、公厕整体美观的目标。该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2人16小时无缝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