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雕塑院历年获奖70余件精华作品展出
2019-11-20 15:20:2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11月19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雕塑院承办,广东美术馆协办的“注疏韶华——广州雕塑院优秀成果回顾展(1956-2019)”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广州雕塑院历年来参展全国性展览的作品为切入点,集中展示广州雕塑院自成立以来部分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等全国性重要美展的代表性雕塑作品70余件,为观众献上丰富的艺术盛宴。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

 

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州雕塑院自1956年成立以来,雕塑家创作了大量的优秀雕塑作品,其中,百余件作品曾入选各类全国性美术展览。

据介绍,这些作品从表达的内容出发,体现雕塑家们对宏观历史题材的忠实记录。如《广州烈士纪念碑》《海的女儿》《铁军》《九天九夜》。也有雕塑家们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日常生活细微处的生动捕捉与再现,如《跨越四十年》《清晨的山花》等。



雕塑作品《海的女儿》。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在形式和风格上,雕塑创作者们运用不同的材质抒发个体情怀,创新观念,带领观众进入畅想的图景,如《大道》《魂铸先秦》《科技时代的沉思》等等。

 

雕塑作品《大道》。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从重庆参加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快递改变生活》《阳光灿烂的日子》等9件新作也在本次展览中悉数展出。

 

雕塑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侧重梳理广州雕塑院历年来丰硕的创作成果,尝试做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性回顾,也是一次阶段性总结。一方面,旨在从历史维度回顾老一辈雕塑家们的优秀创作成果,从其中汲取创作经验;同时突出新一代雕塑创作者们在当代视角下的雕塑创作思考,展现雕塑作品所蕴含的时代特征和人文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