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边疆民警尿毒症合并心衰,广东援疆专家支招使其重获新生
2019-11-19 16:11: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张翔 吴慧青)心功能衰竭是尿毒症的严重并发症和重要死因,多见于前后负荷过重或尿毒症心肌病。日前,喀什边疆民警小伙巴图尔就因尿毒症合并心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肾移植科接受了移植手术,目前已顺利出院。

边疆民警小伙确诊尿毒症 

喀什边疆民警小伙巴图尔与妻子生活在喀什边疆一县城,育有一儿一女,生活幸福。不幸的是,2015年,巴图尔出现泡沫尿,体检发现左肾萎缩,伴有蛋白尿,血肌酐尚正常。

虽然身体健康出现了警报,但巴图尔仍坚持在守卫边疆的岗位上。直至去年10月,他出现全身乏力,头痛头晕,血压升高至150/90mmhg,今年3月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恶心呕吐、食量减少、呼吸困难等等。巴图尔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此时他的血肌酐已经升高至1300umol/L,被诊断为“尿毒症”。诊断结果如同大石头般重重地压在作为家庭支柱的巴图尔身上,他每天要进行5次腹膜透析,连多喝一口水都成为了一种奢侈,焦虑、失眠接踵而来。

援疆专家支招广州就医

当时,正值中山三院副院长、教授张琪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她得知了民警小伙的病情,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山三院岭南医院肾移植科主任、教授孙启全,让患者尽快前往该院肾移植科住院并进行术前各项检查评估与配型。

经检查诊断,巴图尔不仅患有尿毒症,他的心脏左房、左室还有了明显的增大,左室EF(射血分数)只有54%,提示心功能非常不好,极易发生心衰。

孙启全团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多方考虑,讨论决定让患者出院等待肾源,并在当地医院加强透析、控制水钠入量、提高心脏功能以降低手术风险。然而,喀什当地医院条件有限,腹膜透析不充分,心脏功能改善效果不好,患者极可能因为心衰出现生命危险。只有尽快行肾移植手术才能挽救巴图尔的生命。

肾移植手术成功患者出院

经多方协调,1个多月后,肾移植科团队终于等到一匹配的汉族年轻供体。10月9日,当接到能够进行移植手术的消息时,巴图尔一家既喜悦又担忧,第一时间订好机票从新疆飞到广州。

由于巴图尔心功能太差,肾移植科移植团队联系了中山三院岭南医院麻醉科主任罗刚健和移植组医生对患者进行术前访谈,制定详尽的麻醉计划,罗刚健主任亲自上台全程监护,为巴图尔的肾移植手术保驾护航。

经过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精心护理,巴图尔术后顺利康复,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新的肾脏把体内多余的6kg水分顺利排出,可以进行正常的饮食、喝水。10月28日,巴图尔出院,家属激动地说:“感谢中山三院,感谢肾移植科孙启全教授及所有医护人员,让巴图尔获得了新生,让我们一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