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每年通过“社志联动”服务特殊困难长者逾2万人次
2019-11-19 15:5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廖培金)困难长者家居环境不适合老人、家里无人陪伴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广州201家社工服务站通过收集独居、孤寡、三无、病残、高龄等特殊困难长者的服务需求,制定了探访、送餐、情绪疏导、居家安全排查、适老化改造等志愿服务菜单,鼓励和引导低龄、健康长者为特殊困难长者的提供志愿服务,形成了“社工+志愿者”联动(简称“社志联动”)服务模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每年通过“社志联动”服务特殊困难长者逾2万人次。

低龄长者志愿队为困难长者配送“外卖” 

在白云区黄石街社工服务站,记者了解到该站以长者饭堂为平台,通过链接社区配餐资源,推动有能低龄长者成立志愿者队伍的方式,为社区养老服务搭建志愿配餐服务网络。现已成功组建4支成熟的长者志愿者服务队,逾200位低龄长者加入助老志愿者队伍。

每天10:30,低龄长者们身穿“岭南志愿者”统一服装,在社区长者饭堂准点集合。他们在社工及当日领班组长带领下,认领各自配餐分工内容,开始一系列长者配餐准备工作。11:00志愿者们根据长者的每日餐牌下单并一一跟进,“长者送餐小分队”会在11:30到达社区。12:30送餐过后,志愿者们一同用餐,同时社工引导志愿者对当天的配餐工作做反馈,如“张伯伯近期胃口好了,明天盛多点饭”、“李奶奶今天提出想多喝点汤”、“饭堂的胡椒粉快用完了需要及时采购”……每一位志愿者的留言都被社工记录在册,并在整理过后由领班组长交接反馈记录给下一班工作人员。实时反馈长者的感受与想法,并将其变成执行的具体方案,已成为长者饭堂志愿服务队的优良传统。

据悉,“社志联动”服务实施一年多以来,在初期由社工带领长者志愿者参与运营,到由低龄长者志愿者们自主决策自主运作,已经初步形成稳定模式。 

长者志愿者六年坚持探访独居长者两家成朋友

梅伯是三元里街道一名高龄长者,他曾和妻子属于重组家庭,还有两名继子。新生活刚开始时家庭和睦,感情甚好,不料梅伯的母亲在与妻子的一次争吵后不慎摔倒而身亡,由于此事产生隔阂,妻子和两个继子离他而去,梅伯一人生活。随着年事已高,老人身体越来越差,生活起居只能做到基本自理,每天除了买早餐外,其余时间都在家中。亲邻之间走动变少,梅伯越来越寂寞。

三元里街社工服务站了解情况后,安排社工上门探访梅伯,了解到梅伯的需求,除了生活起居、日常照料等帮助外,梅伯渴望同龄长者间的人际互助和支持,社区人际互动。

根据梅伯的情况,社工决定由一名专门的社区志愿者来参与支持梅伯的服务方案。

社工服务站了解到,志愿者才叔是一名七旬老人,他在广州亚运会时期就担当志愿者,平时经常积极参与社工站的志愿服务,向社工和志愿者同伴学习助人技巧,主动与社工交流志愿者服务的经验,还积极参与社工组织的爱心电访、探访和公益服务等活动。经过社工评估,才叔适合作为帮助梅伯的长者志愿者,社工决定培育才叔作为长者志愿者,结对帮助梅伯。刚开始时,初为结对志愿者的才叔对如何开启话题都感到为难,社工便邀请才叔参加志愿者探访培训,鼓励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学习探访技巧,了解独居长者的独特心理需求;当才叔认为自己的服务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帮助梅伯时,社工耐心地与他进行单独谈心鼓励其坚持下去。在社工的鼓励和支持下,才叔每个月至少探望梅伯两次。随着探访次数的增加,两人的关系也日益密切。才叔开始慢慢发动家人一同为梅伯服务,搞卫生、聊天互动等。六年来社工和才叔一家一直在坚持,中间从未改变和中断过。随着探访陪伴梅伯的次数增多,如今,才叔及家人与梅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据了解,这种“社工+志愿者”联动的服务模式是广州积极探索的一种服务困难长者的模式,目前201家社工服务站均有该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每年通过“社志联动”服务特殊困难长者逾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