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患者拒绝手术险丧命 医生胸外按压30分钟完成“生命接力”
2019-11-19 12:43: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简文杨 李饶尧 李鸿昊 陈志冲)为一名成人进行心外按压,每分钟频率至少需达100次。若与此同时还要在“针尖上跳起最惊险的舞蹈”,可谓是生命的极限撞击。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心内科团队协同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成功在全程胸外按压下为心肌梗死后心脏骤停患者施行心脏介入手术。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恢复,并已接受二次心脏介入手术,逐渐康复。


左心完全闭塞的血管


二次手术后效果


心梗患者因经济原因拒绝手术

10月26日上午九时许,中山六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曾伟杰接到急诊科的紧急会诊通知:一位54岁的男性患者,2小时前在劳力过程中突发心前区压榨样胸痛,持续不缓解,伴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建议患者立即行急诊介入手术。

对于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每过一秒都等于又向鬼门关迈进一大步,但这位患者却因经济原因拒绝手术。约30分钟后,患者自觉疼痛难忍且病情加重,终于主动要求手术。但患者家属此时依然尚未感到,该科主任医师程康林指示立即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送至导管室。到达导管室时,患者情况已经非常糟糕,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心电监护提示室性心动过速,立即予电除颤2次。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近端慢性完全闭塞,回旋支近端急性完全闭塞,左心完全无血供。据悉,该类型病变死亡率高达90%,随后,不到2分钟内,患者意识丧失,心跳停止。

30分钟内医生为其“生命接力”

眼看心电图的跳动就要缓缓落下,生死悬于一线的瞬间,该科医生张艺韬当即冲入手术室帮忙胸外按压,医生邱雅丽在头侧气管插管并球囊辅助通气。医生陈志冲立即为其置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并成功开通急性闭塞的回旋支。紧密配合下,仅仅20分钟内,一系列复杂的手术全部完成。

心脏逐步恢复电活动,但搏动及其微弱,无法形成血压。此时多为医生仍在继续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直至约40分钟后,患者心脏搏动终于逐渐增强,血压逐渐恢复。该院心内科以及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专科主任立即展开多学科联合会诊,暂予患者转到重症医学科治疗。在重症医学科治疗期间,患者病情好转,安全渡过危险期。

3天后,患者转回心内科,因第一次手术未能确定患者是否存活,故未置入支架。经过充分评估,转至心内科后予患者二次手术,罪犯血管置入植入支架1枚。目前该患者已接受二次冠脉介入手术,恢复良好,平安康复出院。

死亡率居首位的心血管病:时间就是生命

程康林解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肌病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官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死亡率居首位,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在2.9亿名心血管病患者中,冠心病患者多达1100万,患者常见的症状为心前区的胸闷、胸痛,胸痛多为压迫、发闷、紧缩感,多伴有上肢麻木感,也可有颈、咽、下颌部的不适。

冠心病可分为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则是在心绞痛的基础上突发的一种急症。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肥胖等危险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冠心病,如果自身具有一种或多种危险因素,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定期检查,定期治疗,力争远离冠心病。

专家建议,如果被医生确诊为冠心病,感觉以上临床表现频繁出现,则须紧急就医;倘若急性心梗来袭,切勿托关系走途径,医院都会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提供绿色通道,此时最快速的通道就是赶紧拨打120急救热线。心内科医生陈志冲强调,急性心肌梗死的案例报道屡见不鲜,很多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及时救治而死亡,这都是“血淋淋”的惨痛教训。“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就对心肌多一层保护,心肌梗死手术‘抢’的就是时间!一旦确诊心肌梗死,建议尽早行造影手术。遵从医嘱,切莫存侥幸心理,是对自己最有力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