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20公里、支教、割禾浇菜……学霸学农这样玩
2019-11-19 11:32: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李芸)徒步20公里、割禾、挖番薯、浇菜、搬冬瓜、搭棚、赶集……11月10日至15日,华南师大附中高二级530名学生,在43名教师的带领下来到清远华侨农场,与飞来峡龙埗居委会辖区503名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6天。




14日,华师附中的学生齐聚富勤三小给六个年级52个班的小学生上课。今年华师附中高二级共363人分成了76个组,在三个下午进入小学给弟弟妹妹们上课。活跃的课堂、精彩的内容激起小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和参与度。孩子们纷纷对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投去羡慕的眼光,在心里埋下对知识渴望的种子。《感恩父母》、《遵守交通规则》、《保护环境》等课题进入小学课堂,华附高二支教队员说:“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学。”

与以往在农田里忙着收割稻禾不同,今年很多农户早早地用收割机,收割完了家里的稻子。40多位华附学生接到一个特殊的“农活”——大棚种花。“大棚种花”这一新兴科技手段成为新农村的一道风景线。同学们边做“种花匠”,边感叹农村科技的进步。一排排喷淋管井然有序地预埋在营养土里,花苗穿插其中,绿意盎然,别有一番风味。

华附的学农活动,因为要与农民同劳动,接受了不少真实场景下的劳动技能培养,比如割禾、挖番薯、浇菜、搬冬瓜、搭棚、赶集……活动之丰富,不一而足。然而,华附学生爱学习是出了名的。他们还带着研究性学习小课题走乡村串巷,了解美丽新农村的建设情况。高二四班的王梦泽、卓欣宜等同学就选择了《农村书屋建设的可行性调查及建设方案》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提出了不少有益的见解。

据校方介绍,学农是一种由地方政府、农户、学校和家庭联手打造的协同育人的项目,旨在整合劳动教育、国情教育和品德教育,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农村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学农构建了“理想信念课程,劳动实践课程、志愿服务课程、研究创新课程、发展指导课程”共五类课程的课程体系,“三三五”育人模式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