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作品获广州城市公共空间创新大赛优秀奖
2019-11-19 11:32: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城市公共空间如何创新?理想的TOD(规划一个居民或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规划设计方式)生活如何打造?11月18日下午,第二届广州城市公共空间创新大赛暨“羊城工匠杯”广州地铁创新技能竞赛颁奖仪式在品秀·星图“无界生活体验中心”举行,专业组12个优秀方案和大众组12个优秀作品为这些疑问给出解答。



今年大赛聚集TOD项目,分设专业组、大众组两大组别,深入探讨TOD项目的高低差、归家动线等设计痛点,为轨交空间注入创新活力。专业组标的物分别为“TOD大型立体综合社区景观打造”、“TOD社区配套业态与艺术介入的场景营造”、“TOD交通空间活化利用设计”和“从地铁出站口到入户的归家流线的组织”;大众组标的物为“创想轨交TOD美好生活场景”的设计。

颁奖仪式上,获奖作品选手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创意方案与参赛心得。专业组参赛作品《鱼·悦》巧妙地以生态为引导,活化TOD交通空间,打造可持续、智能化的社区休闲场景,获得了“TOD交通空间活化利用设计”金奖。参赛作品《图兰朵之墙》大胆采用新旧融合的图兰朵歌剧符号,创作生动的城市音乐围墙,营造声音景观,夺得“TOD社区配套业态与艺术介入的场景营造”魁首。

大众组也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最具创意奖获奖作品——《涅》,取涅槃新生之意,寓意城市生活与地铁之间的新变化,以城市建设离不开的“泥土”作纽带,生动表达羊城在发展中大胆创新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组更有年仅6岁的小朋友陈楫祥参与比赛,并以突出的表现获得优秀奖奖项,他的作品《理想的家园》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他心目中的TOD美好生活。

广州地铁集团工会副主席占秀丽表示,创新是思维迸发的引擎,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本次大赛为孵化人才聚合创意提供平台,是创新者的盛会。城市公共空间透过大赛实现业务交流和资源活化,并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城市创新,助推城市绽放新魅力。

大赛获奖名单: 

专业组 

·TOD大型立体综合社区景观打造

金奖:《广州品秀星瀚观景方案设计》 雪冰工作室

银奖:《馨叶——打造一个老人和小孩协同发展的片区》 新叶团队

铜奖:《品秀·星瀚——曲水流觞》 郭彤

·TOD社区配套业态与艺术介入的场景营造

金奖:《图兰朵之墙》 水浩东

银奖:《品秀·星图项目-北商业街会所》 孙榆婷

铜奖:《TOD社区商业配套与艺术介入的场景营造》 研质建筑装饰设计(广州)有限公司

·TOD交通空间活化利用设计

金奖:《鱼·悦 雁行光度 鱼贯成文》 雁南鱼北

银奖:《品秀·星瀚TOD交通空间活化利用设计》 刘璟彦

铜奖:《“活力隧道”——TOD交通空间「活化设计」》 赵达

·从地铁出站口到入户的归家流线的组织

金奖:《品秀·星瀚TOD归家流线设计方案——林上云廊》 翁扬华

银奖:《车厢到家门的最后“一公里”》 王泽宇

铜奖:《公共空间设施艺术设计》 张作霖 

大众组 

·创想轨交TOD美好生活场景

最具创意奖:《涅》黄芯仪

最具应用奖:《繁·路》黄炜红

优秀奖:

《理想的家园》陈楫祥

《宜居羊城》桑宪法

《一带地铁路 筑梦彩虹城》董洁

《yoyo家园》邓赞宇

《梦想是盖一座会飞的房车》陈伟描

《路·洞》黄裕波

《延续》王慧煊

《多元地铁》陈帝光

《new city》周艺薇

《广州地铁梦飞翔》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