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马蜂袭击 园丁不慎摔倒截瘫
2019-11-19 11:32: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游华玲)55岁的李先生在广州一家公园做园丁,10月30日李先生和同事一起为几颗果树修枝,突然遭遇马蜂袭击,大家紧急撤离,李先生不慎撞上树干跌入小水渠,被同事找到时身体已经没有知觉,同事以为李先生是被马蜂蜇伤,将其和另外一名受伤的同事送往附近医院,经检查发现,马蜂根本没蜇到李先生,让李先生身体失去知觉的原因是颈椎骨折导致颈脊髓损伤。

李先生很快被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经过检查,术前颈椎ct显示颈6椎体骨折完全脱位,颈椎MRI显示颈脊髓被脱位的上下椎体挤压已接近断裂,患者被诊断为颈脊髓损伤伴四肢瘫、颈椎骨折完全脱位。脊柱外科一区副主任医师陈克冰为患者做全身检查,发现患者胸4平面以下浅感觉及运动功能丧失,深反射及肛周反射消失,完全没有活动能力。李先生的情况非常糟糕,身体条件也不适合马上手术,由于颈椎骨折造成的颈脊髓水肿波及高位脊髓,李先生很快出现呼吸困难、血氧下降等紧急情况,南医三院创伤救治中心团队为李先生插管上呼吸机,并用纤支镜为患者吸痰,维护好肺部。

几天后,李先生颈部受伤部位水肿消退,各项身体指标达到手术条件,为了稳定颈椎骨折部位、让完全脱位的颈椎骨折复位,陈克冰副主任医师实施了大重量颅骨牵引,牵引后患者的颈椎骨折获得了部分复位,但仍对脊髓明显压迫。为了尽可能抢救患者的神经功能、稳定颈椎骨折、便于四肢功能康复,避免脊髓损伤继发肺部感染、高热失去手术机会,陈克冰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制定了手术方案,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麻下行后路颈椎管减压+颈椎侧块螺钉+胸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颈椎骨折脱位复位+前路颈椎间盘切除植骨融合术,术后仍然转回创伤救治中心监护治疗。

术后患者病情稳定,现伤口引流管已拔除,双上肢已经开始活动,左上肢肌力有时可达III级,右上肢II+级左右,双下肢肌力任然为0级。预计术后1个月可脱呼吸机,四肢肌力有望逐渐恢复。

李先生因为躲避马蜂造成这么严重的创伤,让大家很意外,创伤救治中心主任刘承勇表示,南医三院收治很多严重创伤的患者,若伤处不是致命部位,及时有效救治后患者都比较容易康复出院,像李先生这种伤及脊髓,而且是颈部脊髓,虽然手术很成功,也改变不了截瘫的情况,最多能上肢恢复一定的活动能力,非常痛心。刘主任建议,人们若遇突发情况,尽量保护身体的一些致命部位,比如头部、颈椎、心脏、肾脏等,如果怀疑有脊柱损伤,一定要防止不正确搬运造成的二次损伤,尽量让患者躺在原地,等待专业医生救援。

另外,最近南医三院收治了好几例马蜂蜇伤的患者,成人、小朋友都有,医生建议如果遭遇马蜂袭击,最好就地趴下,用衣服盖住头,或者把衣服在天空抡几圈以后,扔向远方,吸引蜂群追赶,人就向反方向跑,不要因为马蜂的追赶乱了分寸,重演李先生这样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