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精英齐聚南沙 分享大湾区新机遇
2019-11-18 21:46: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林丹贤 余丽颖)11月18日,CNBC第二届全球科技大会在南沙区举办,吸引众多科技创新领域企业精英聚首南沙。在18日到20日的两天半时间内,超过35场炉边谈话、小组讨论在南沙轮番上演,包括IBM、纳斯达克、蚂蚁金服、华为、京东、滴滴等多家行业领先的巨头企业带来最新进展和创新趋势。

 

南沙机器人亮相全球科技大会

在CNBC全球科技大会的科技展示专区,来自南沙区的晶科电子、蓝胖子机器人、宝乐机器人等多家高新科技企业也一同亮相,展示LED芯片、智能机器人、精雕加工产品等。

在北京精雕集团的展位上,几颗雕刻着精细花纹的鸡蛋分外显眼。这出自该企业精雕机的手笔。“要在薄蛋壳上雕花,除了雕刻精度和稳定度外,对机床的调控能力要求也很高。”

北京精雕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许加龙介绍,每颗鸡蛋的大小、形状都不同,这就要求机床的数控系统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自动调整适配,实现制造智能化。

据悉,北京精雕集团主要研发生产高端数控机床,制造的精雕机广泛应用于精密模具制造、家电、首饰等数十个行业,合作企业包括富士康、格力、美的、周大福等。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正在南沙建设生产基地,预计将在2021年投产。

现场展出的智能机器人同样引人注目。“我们的集群移动机器人运用运动规划、机器人视觉等技术,主要应用于物流仓储运输场景,搭配码垛机器人,一组机器人可为仓储企业节约2-3人的人力。”蓝胖子机器人有限公司政府关系经理陈昉表示。

另一家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则重点展示了他们的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主打产品,已获得117项国内发明专利及2项PCT。据介绍,该企业出口欧洲的清洁机器人出货量在国内品牌中排到前三,一年的清洁机器人产量可达到200万台,目前在南沙区大岗镇设立了生产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今年新热点

CNBC总裁沙利文表示,今年除了延续往年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5G与智慧城市等话题,将备受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题目放到会上谈论,希望能让更多的全球企业分享新的发展机遇。

CNBC Catalyst高级副总裁Max Rave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沙是个具有无限潜力的地方,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家级战略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全球科技大会前一天,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可以说南沙在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上都占据中心位置。 “如果说我自己要在中国开公司,我肯定选择在南沙!”Max Raven如此表示。据其介绍,今年CNBC还在广州成立了专门办事处,专用于报道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财经新闻,让全球投资者及时了解大湾区发展动态。

华为董事长梁华在大会上透露,华为将在11月20日发布与鸿蒙相关的整体战略。他介绍,华为正在着力做好产品的重新设计,新的5G到来之后,市场需求非常大 。“不依靠美国,华为的器件,芯片可以应对。可以保证华为的主力产品,5G基站、接入网、核心网可以继续生产,保障对客户的供应”。梁华介绍,在过去20、30年,华为和供应商有很好的合作,如果美国允许,华为会继续和供应商合作。

据梁华介绍,5G是一个基础设施,可以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真正放大数字经济作用,促进全人类发展。这一点与OPPO 首席5G科学家唐海不谋而合,OPPO商用5G手机日前在欧洲亮相,有望近期推出市场。唐海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将是5G落地的理想场所。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炉边谈话时介绍道,广汽联合腾讯、华为等大湾区内的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一款无人驾驶系统ADiGO。该系统由智能驾驶系统、物联网、大数据、语音平台四部分组成,在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供很好的帮助和驾驶体验,在特定环境下的L3级别电动车已经实现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