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车市整体仍呈下行趋势,但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2019-11-16 17:2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晓彤)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乘用车共卖出184.34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7%,环比增长了3.5%,与9月销量相比下滑幅度有所收窄;目前,前十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662.62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8.3%。

分车型来看,10月份的轿车市场,总共卖出了87.15万辆,同比下滑了9.1%,环比增长了1.5%,而前十月累计销量为819.8万辆,同比下滑了9.4%;MVP市场方面,10月销量为11.87万辆,同比下滑了13.6%,环比增长了4.5%,前十月累计销量为112.34万辆,同比下滑了18.7%。而SUV市场10月的销量为85.31万辆,同比微跌0.7%,环比增长了5.5%,前十月累计销量为730.48万辆,同比下滑了5.2%。

从上述数据上看,虽然轿车、MVP和SUV的10月销量同比仍呈下滑态势,但三者都实现了环比正增长。也就是说,10月轿车、MVP和SUV销量的下降幅度均较9月有所收窄,而当月SUV市场距离同比正增长只差0.7%。若拉长至前十个月,可以发现,MPV所占乘用车市场份额虽不大,但是同比下滑的幅度最大,紧随其后的是轿车,而SUV是乘用车三大车型中同比下滑幅度最小的一款车型。

若以乘联会披露的相关数据为计算基础,今年10月轿车、MVP和SUV占全国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7.28%、6.44%和46.28%。若与去年的市场份额情况做对比,可以看出轿车与SUV依旧是乘用车市场的两大销量主力,不过除SUV所占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2.37%外,轿车与MVP同比均有所下滑,分别为2.05%和0.32%。(2018年轿车、MVP和SUV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9.33%、6.76%和43.91%。)

乘联会表示, 目前购车消费信心不是很强,换购群体的换车时间周期延长,到店客流呈现周期性回落,预计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车市零售整体规模很难出现显著回升,汽车企业也开始在调整年末年初的营销策略,力争2019年有个相对较好的着陆点,同时在制定2020年目标也会持谨慎态度。考虑到全国国六排放实施时间节点及相应产生的过渡期,部分地区有望在11-12月迎来零售提前开票的国五扫尾清库的翘尾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