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成立病房学校
2019-11-15 20:38: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杨森 余广彪)儿童患上肿瘤,往往因为治疗时间长需要反复入院而耽误了学习。今后,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治疗或康复期的孩子们可以一边就医一边学习了。11月15日上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该院举行。据了解,目前儿童肿瘤发病率为10/10万,每年新增约2.2万患儿,不少患儿因为治疗需要休学半年至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


儿童肿瘤规范化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70%

每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但和健康的孩子不同,罹患肿瘤正在住院的孩子却缺失了一部分本应该在学校和老师和同学一起相处快乐的童年时光,他们身患重疾,需要长期住院治疗,离开了熟悉的校园,离开了熟悉的小伙伴,他们幼小的生命中体验不同程度缺失,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即使痊愈后,他们也可能无法正常地融入校园和社会。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介绍,“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场所,让每一个患儿都有在与疾病做斗争的日子里还能有同时学习知识、认识同学朋友的机会。据介绍,病房学校的建立,一方面能够帮助患儿能继续与老师、同伴互动交流,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在病房学校中重塑自信、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帮助他们能在治疗后能更好更快地回归学校,继续学业,“儿童肿瘤患者往往需要反复入院,治疗时间长达4-6个月比较常见,很多孩子都需要休学。当再融入校园时,他们会感到不适应,我们希望他们在治疗的同时能够一边学习,将来更好的回归校园”。

据了解,目前儿童肿瘤发病率为10/10万,每年新增约2.2万患儿。该院儿童肿瘤单病种首席专家、教授孙晓非表示,相当一部分儿童肿瘤接受科学、规范化的治疗后,效果还是非常好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以上,很多儿童肿瘤疾病实际上是可以治愈。”但在确保儿童肿瘤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规范化治疗同时,我们同样也需要关注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精神上的得到的关爱和治疗后学校、社会对他们的接纳,这对他们重拾健康,回归正常社会生活也是十分重要”。孙晓菲介绍,以前医院就一直想设立一个病房学校,但苦于资源有限,一直未能实现,现在从原来的职工宿舍的场地中找到适合的场地,可以为孩子们举行大型的集体课。


根据孩子治疗情况不同设置不同频次教学

病房学校的负责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儿童肿瘤科主任张翼鷟介绍,志愿者教师由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本院职工志愿者,华南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志愿者、儿童肿瘤康复者构成,目前首批已经有51名志愿者。志愿者老师讲以患儿学龄、身体状况、智力水平所对应在校学生所学科目为主,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艺术等。教师负责根据每一个患儿的学习需求、学业水平、智力水平及治疗中健康状况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同时教学方式鼓励多样,面授、在线(微信视频、邮件等)不限。教学频次会结合患儿学生的治疗周期、学习意愿、健康条件,确定有规律的上课时间。副院长孙颖则介绍,对于孩子的授课主要是提供1对1的指导,小型的在病房进行,大型的集体活动则在新增的场地中进行,课程主要为小学和初中的教学。

志愿者老师小荣(化名)是一名康复者,是在校大学生。她告诉记者,“我是2011年查出肿瘤,那时候我是一名初中生,经历了活检、化疗、复发等多个阶段,但我坚持下来并重返校园。一开始回到学校不适应,我甚至忘记了上学的经历,也没有上学的概念了。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我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到其他的小患者,所以选择成为了志愿者教师,希望孩子们能在病房内就体验到校园的快乐”。

今年7岁的哈哈,是一名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患者,今年4月份的时候妈妈杨女士发现他耳朵附近有肿物,蔓延到全身都出现。”辗转了多家医院后,6月份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确诊并入院。入院的时候孩子还没结束一年级的学业,进入治疗后,他中断了学业,也没有什么朋友,因为生病也不好意思去亲戚朋友家,孩子每天的娱乐只有‘玩手机’。现在有了病房学校后,对孩子来说不仅是可以继续学业,还成为他的一种精神寄托”。哈哈告诉记者,他很久没上学了,很想同学和老师,和想念校园生活。”自从病房里来了老师,教了我英语和数学,我特别喜欢学习英语,上课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妈妈杨女士说,因为哈哈病情治疗情况,现在老师每周给他上一节课,接下来疗程轻松一点,老师会改成每周两次课,孩子很期盼。


首部以儿童肿瘤患者为主题的微电影首映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关爱儿童肿瘤患儿的微电影——《勇士》的全国首映仪式,这是中国首部以儿童肿瘤患者为主题的微电影。电影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和苏州良医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讲述了一个儿童肿瘤患儿家庭经过曲折的治疗过程,虽然承受了痛苦,但最后重获新生的故事。电影中的大量素材,都来源于中心医护人员多年来所亲身接触和治疗的肿瘤患儿及其家庭的感人故事。影片的名字“勇士”意喻与病魔抗争时的顽强之心,但“勇士”二字不但赞誉坚强的儿童肿瘤患儿们,还属于守护孩子生命健康的那群人——患儿家庭、医务人员、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公益组织等。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表示,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正式成立以及《勇士》公益微电影的拍摄制作,正是体现了医院人文关怀落到实处。未来,中心将会继续组织力量,积极支持病房学校的发展。”我们也期待微电影《勇士》能够走进千家万户,让全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儿童肿瘤,关注儿童肿瘤,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早日恢复健康,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共同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