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洗个车 6瓶名酒变低档酒
2019-11-15 20:38: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原本只是洗个车,却不想车内的名酒遭遇“调包”。近日,广州天河警方捣毁一个利用“调包”窃取车内名酒的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8宗。


洗车遭遇“调包计” 名酒被以假换真

10月29日,李女士到天河警方猎德派出所报警,称其放在车内的6瓶名酒被人“调包”。

10月28日下午,李女士驾车至珠江新城某洗车店洗车。李女士将车停放指定位置,将锁匙交给洗车工,随后离开洗车店。90分钟后,李女士回到洗车店,直接驾车回家。

10月29日中午,李女士驾车回到公司,在取出放在车尾箱的6瓶酒时,却发现均被“调包”。李女士称,这6瓶酒是她前天刚在专卖店购买的,售货员把酒搬到车上后,她特意用手机拍了照,而现在车上的6瓶酒与手机照片中酒的编码、型号、年份等都对不上。

“我的车只有自己开,车尾箱没有被破坏的迹象。被‘调包’的酒,瓶口可以闻到酒味,个别酒瓶的标签纸都湿了。”李女士怀疑自己的酒是在洗车期间被人“调包”。

接到李女士的报案,天河警方迅速展开侦查。经办案民警数天细致工作,锁定一个以洗车工彭某、晏某兄弟为首,专门利用洗车间隙“调包”窃取车主名酒的盗窃团伙。


低档酒“狸猫换太子” 团伙成员均被抓

11月4日,办案民警在天河辖内的三家洗车店将彭某等4人抓获归案。

30岁的彭某今年9月份到珠江新城这家洗车店打工。10月28日那天,他负责为李女士洗车,而李女士将车停在洗车处后就离开了。

彭某用工具在车厢里吸灰尘时,发现了李女士放在车尾箱的6瓶名酒。由于李女士已离开洗车店,彭某动起了歪脑筋,马上打电话通知弟弟晏某。

晏某是附近另一家洗车店的员工。接到哥哥的电话时,正在给客人洗车的他,将情况告诉“搭档”李某。两人商量后,由晏某驾驶客人的车,前往另一家洗车店,在洗车工老乡王某那儿拿到事先准备好的廉价酒。

晏某将廉价酒送到哥哥所在的洗车店,兄弟俩趁机将李女士车内的6瓶名酒与廉价酒“调包”。随后,晏某驾车到某烟酒回收店,以1500元一瓶的价格将酒出售。

据晏某交待,他和哥哥彭某及老乡李某、王某都是洗车工。在一次聚餐上,大家聊到在洗车时经常能看到客人车内存放着名酒,如果客人离开车场,完全可以趁机会以假换真。几人觉得这样不费劲又来钱快,便一拍即合。王某在网上购买廉价酒存放备用,如有人在洗车中发现“目标”,便会互通电话,去王某处拿备用廉价酒“调包”。短短两个月时间,团伙成员作案8宗,每次“调包”盗窃名酒2至6瓶不等。

目前,彭某、晏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