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世雄中国画手稿展在广美展出
2019-11-14 21:53: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11月13日上午,“大道撷微——梁世雄手稿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岭南中国画实验教学中心开幕。展览从著名中国画家、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原中国画系主任梁世雄教授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速写和水墨写生册页等数百件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70余幅作品及多本速写稿进行展出。这些手稿是他求学和从教之路重要的记录,包括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从中可窥见艺术家的思考、探索历程和发展轨迹。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展出这批手稿的目的,是希望以梁老师的勤奋和严谨感染今天的美术教学,“梁世雄先生把关、黎带到广州美术学院的优良传统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他良好的学风、家风和教风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据悉,展览将延续至12月10日,展览期间每逢周三将有多场公教活动,包括讲座、导读等。


梁世雄教授受关山月、黎雄才等前辈的影响,注重造型基础和生活基础,画法上既有岭南画派写生、写实的特点,也有当时全国普遍推行的苏派素描训练的痕迹。他以踏实的作风坚持写生和深入生活,技巧上则偏重以书入画、塑造与表现相结合,其纯朴的画风也流露出通过驾驭毛笔的各种性能去应对对象的努力。展览中,早期的水墨写生册页是他搜妙创真的计划性、连续性和足迹的印证,也是他在造型和笔墨训练方面经验的累积;信手拈来的速写则生动地记录了其丰富的生活感受,既可以当成写生实践的图像志,也引发了不少创作上的灵感。


开幕式之后的分享会上,梁世雄讲述了学生时期随关山月、黎雄才先生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的经历。他认为,只有直接感受生活,在生活中认真细致并富有感情地观察,做到“观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才能够创作出感人的作品。他还从自己跟随容庚先生学书的经历出发,强调书法对中国画创作的重要作用,勉励后来者从中国文化的根基入手,尽早使笔墨和造型具有民族文化的深厚传统。

广东省博物馆书画研究室负责人罗兵介绍了梁世雄手稿的类型和规模,罗兵说,梁世雄每一幅作品都有写生稿,他认为,梁世雄的手稿保存完整,它的价值不仅仅在绘画本身,而且能作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和经验传承的典型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