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治可防 :家庭参与尤为重要
2019-11-14 20:02: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发布了“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为“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呼吁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点,提倡知晓个人及家庭成员血糖水平,全社会共同行动,防控糖尿病。

据悉,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中国人民健康的、常见的慢性疾病。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27%,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记者了解到,尽管糖尿病危害不少,但依旧可治可防。11月14日,由广东省药师协会主办、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市荔湾区天佑医院、广州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协办的“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公益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天佑医院院区开展,活动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艳芳博士强调糖尿病的防治需要综合采取措施,除了医务人员外,家庭成员在防治糖尿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呼吁全社会都要重视家庭在防控糖尿病方面的重要作用。

首先,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务必更加注意糖尿病的发生与治疗,在糖尿病的发病病因中,除了饮食、肥胖、年龄、高血压高血脂等因素外,“有亲属,尤其是一级亲属,患糖尿病者”是高危因素之一。

其次,家庭成员的饮食习惯大致相同,一旦有人发现患有糖尿病,需要对家庭的饮食结构做出判断和调整,从饮食上做出改变将对糖尿病的防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在生活习惯上做出调整后,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会有不适,家人的共同参与,如一同开展“七分饱”,一同指定运动计划,管住嘴、迈开腿,将更加有力糖尿病的治疗。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坚持服药、血糖监控需要监督,心理压力方面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一个糖尿病患者稳定地控制血糖、控制并发症,与家庭的共同参与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