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呼必应”解决群租房扰民问题
2019-11-14 19:32: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基层党建工作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建引领能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11月14日,记者从海珠区江海街获悉,街道以党建引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通过建立二级网格化平台,推进“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做到大事不出街道。


有事在党建网格平台上‘呼’街道

今年4月,江海街辖区坚真花园一住户群众多次向物管公司投诉,反映楼上群租房,因年轻人聚居,还有上夜班的人员,长期深夜噪音严重困扰生活,物管也多次协调群租房代管公司,但问题一直都没得到解决。

9月底,该小区住户向社区反映该问题,请求帮助。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协调后,仍未能让双方解决意见统一,代管公司采取回避态度,引发受扰居民信访行为。此时,社区及时在街道“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网格平台上‘呼’街道。

“街道收到社区上呼事件后,考虑到群租房问题需协调调动多个职能部门力量参与,迅速将该事件定为提级解决问题。”江海街党工委书记李敏告诉记者,街道科室先后组织两次协调会,第一次协调会代管公司拒不接受整改意见;第二次协调会,除了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外,还邀请海珠区住建局、区来穗局和江海派出所的领导参加。“一方面要求出租屋代管公司充分体谅受扰住户难处,解决噪音和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指引该公司分流居住此处上夜班的年轻人,减少深夜归家的年轻人噪杂干扰其他住户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10月22日,该公司将改建房间拆除恢复原状,将群居的年轻人清场撤离。该住户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 “作为街道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但因为能够站在受困扰群众的立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所以收获了群众的支持。”李敏说。


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助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

在社区网格群里,社区志愿网格员、网格协理员发现问题后,把照片、定位、简单描述发送到社区网格平台就能得到社区回应,社区发动下沉到社区网格里的职能部门和物业等力量迅速处理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社区不能处理解决的事项迅速在街道网格群里呼应,街道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回应解决,做到大事不出街道;遇到街道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呼区级职能部门协助解决,做到矛盾不上交。

李敏表示, 这种“民呼民应、民呼社区应、社区呼街道应、上呼下应,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提级呼应,由领导直接抓落实”的闭环呼应模式,已经在江海辖内构建出了群众广泛参与、精准采集问题、处理直观直接、解决力量集中、应答处理到位的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呼应管理的新模式。

据悉,辖内17个社区建立起社区网格资源共享库,不断发动社会资源加入社区网格。目前,已将210个社会单位、1598名在职党员、622名社区志愿者加入网格,大家群策群力做好网格问题采集、上呼上报、处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