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条名校路火了,原来竟是它……
2019-11-14 18:29:15

今年国庆,老城海珠赚足了全城的目光,小蛮腰下万人祝福,琶洲CBD灯光璀璨。从昔日的“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幢房”,到现在的滨江豪宅一条街、东进南拓的根据地,海珠已俨然打了“翻身仗”。眼尖的市民不难发现,除了城建的变化,海珠迅速赶超的还有教育:一批老校华丽转身,一批新校迅速崛起,更不约而同地分布在一条集聚了广州最多“中字头”科研院所的名路——新港路上。 这条最新发掘的“海珠名校路”,到底藏身了哪些名校? 这些名校有啥杀手锏?周边居民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几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新港路自西向东沿路有昌岗东路小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中山大学附属小学、广州市第六中学、新港中路小学、赤岗小学、海珠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等。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庞泽欣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昌岗东小学:

老牌名校重健康更重素质

从地图上看,海珠区宛如一只“和平鸽”,而新港路依珠江溯流而上,就像和平鸽有力的翅膀。以西边的中山大学为起点,一直延伸到东边琶洲会展中心,这条长达8公里的名校路贯穿了海珠全区。

在新港西和昌岗东交界处的西北角,一眼可见老牌名校昌岗东路小学。学校始建于五十年代初,斑驳的树影见证着岁月的痕迹。早在1996年,它已经是海珠首批区一级学校,2006年跻身广东省一级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过硬是它牛气的原因。印象中,新世纪初还不流行开学礼的时候,昌岗东便聚集了媒体的目光:变着法子创新开学礼的学校,让学生感到上学是件开心和庄严的事。

形式的背后是价值的选择,一向贯彻“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培养特长、富有个性”的办学宗旨,“大课间”有声有色,学生体质测试优秀率总是名列前茅,“小眼镜”少、“小胖墩”少,学生健康一直摆在第一位。

城市迭代,声名在外的昌岗东小学办起了分校,有昌岗校区和千禧校区,随着教育投入和资源增大,不难看到很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创新之举:办起岭南古琴班、新年音乐会、多姿多彩的社会实践,颇让居民称道。 听说,这所“争爆头”的名校,插班转学都一位难求,可见坊间追捧的力度。

    

97中:

智慧校园小升初硬核之选

沿着新港西路向东走约10分钟,便来到了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很多老城区的市民对97中并未“感冒”,但却丝毫不影响它跟随着海珠旧城改造而声名鹊起:从晓港路的一个小而美的私校拓展成“一校三区”的公办学校,近年还获得了广州市首批示范性高中的金漆招牌。

早些年,学校一次校园开放日的场景让记者印象深刻:不少小六毕业生的家长揣着简历欲投该校,传达室的简历多得足有一箩筐。如果在海珠小六学生口中问问,97中毫无疑问是附近小升初的硬核之选。

97中凭什么牛?智慧校园功不可没:在学校门口,就可以看到人像系统,学生和老师走到镜头前,闸机便自动开启,学生们走进教室时,电子班牌可自动识别人像并考勤,方便走班选课管理。作为广州首批智慧校园实验校,学校还有不少杀手锏:上课有智慧平板,及时反馈学生课堂状态;课中有智能阅卷系统,跟踪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考试后还能并及时反馈,提供个性化的错题练习。这些年来,97中的中考录取分数持续飙升,越来越多学生不再舍近求远,选择家门口的它。

 

中山大学:

华南第一学府广东人的荣光

新港西路135号,红墙绿瓦的建筑群落引人注目。这是由世纪伟人孙中山亲手创办、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的中山大学 。每当“白云山高、珠江水长”的校歌响起,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便更振聋发聩。当年,包括鲁迅、郭沫若、冯友兰等蜚声中外的专家学者都曾在中大任教,如今,这里也集中了华南最多的院士和海外高层次人才。

娱译为“双鸭山大学”的中大,不光有辉煌的过去,更有可期的未来,它有1个国家高端智库、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而且正在加快建设天琴中心、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精准医学科学中心等重大平台和重大科技设施集群,不光是过去和现在最强大脑培养地,更是未来国之重器的产出地。 每年高考,中大都是不出省的广东牛娃的首选。

 

中大附校:

“争爆头”的“学霸加工厂”

在从中山大学西门直入约150米,便是延续了中大霸气的中大附小和中大附中。广州很多高校都有附小和附中,可是都比不上中大附小和附中的牛气。中大附小附中本是为本校教职工子女开办的,但是因为民校自主招生,近年来也吸引了大批牛娃竞相入读。


说起中大附小,有人曾经这样评价,每年报名的人数可以挤破学校大门,但每天一路哭着上学的也不在少数,因为这里学习风气浓厚,必须一直去追赶同学和老师才不会掉队,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学霸生产地,对学习要求高的家长可以考虑,如果是崇尚快乐教育的话则要慎重考虑。

中大附中就别说了,无论是当初民校联考还是如今面谈,都得“十里挑一”。这些年,广州的中大附中中考平均分位列民校前三,跻身小升初“第一梯队”的民校。依托中大的校园和教授资源,中大附中的名家讲座特别多,科学探究的氛围浓厚,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未来发展规划选择特色课程。值得一提的是,中大附没有重点班,学生按性别、入学综合素质考评情况等平行分班的。中大附中开设“逸仙文化·博济教育”特色课程,分别有日语、德语、英语、奥数等校本特色课程,实行分层走班制。报名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未来发展规划选择相应的特色课程。

如今,中大正火速孕育第二、第三代附属学校:到今年年底将开办11所附属学校,更聘请了原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任中山大学附属学校、珠海中大附中等两所学校的校长,不可小觑。

 

广州六中:

高考升学率稳居广州前十

从新港西路向东走大概10分钟,就来到广州市第六中学。与广州大批红墙绿瓦的名校相比,六中蓝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很具辨识度,也让人很容易静下心来。作为广州人心目中的传统“前六名校”,六中一直吸引了牛娃争相报读。

六中“身世显赫”:前身是黄埔中正学校和私立长风中学,而黄埔中正学校正是在黄埔军校的旧址上兴办的中学,长风中学时西南联大广州校友兴办的学校,这么一说六中还真有着“黄埔军校”和“西南联大”两大血统,甚至以黄埔军校的“亲爱精诚”为校训,真心根正苗红。实际上,校内还有“十九路军淞沪抗日残废军人教养院纪念碑”、“敬师斋”等提醒学生对先烈、师长铭记感恩的建筑。因为继承了黄埔军校的精神,六中对学生的体魄锻炼非常重视,让学生以每天跑操代替传统的课间操,以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六中历史悠久,近年务实低调,却掩盖不了辉煌战绩:从近三年情况来看,六中高考升学率年年攀升,稳居广州前十,而且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如今的六中,已是地跨四区有着五个学校六个校区的大教育集团。包括校本部、六中从化校区、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六中珠江中学、白云区六中珠江学校等。其中,公办的六中长风中学同样在新港路上,地处琶洲万胜围南面江山国际小区,小学毕业直接对口直升,超级省心。

 

新港中路小学:

科研院所生源同伴素质高

 从六中后向东走约15分钟,在客村地铁站左拐不远处,就是新港中路小学。这个学校并不显眼,但研究过择校的家长都知道,这学校同伴素质高。

为什么?新港中路小学地处科研氛围浓郁的社区,周边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 (简称电子七所)、中国海洋南海分局、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广东第二师范大学等。学校的招生范围是七所社区、新鸿社区和汇美社区,不少学生都是科研院所里博士后、教授专家的子弟,既有父母强大基因,也有重视教育的家庭氛围,再加上学校“严谨爱生”的教风和“乐学、善思、好问”学风,每年毕业生升入重点初中(广州五中、广州六中、九十七中、南武中学、中大附中、绿翠中学)人数占总人数比例连年位居海珠区小学前列。

 

海珠二实:

小学与高校名家联手打造的教育集团

在海珠区,如果挂了“实验”两个字,九成也是名校了。沿着新港路向东来到赤岗附近,就是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地盘”,该集团的3个学校5个校区,包括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知信小学、金影小学都分布在这附近。

看到上述组合,很多人第一反映都是,不知名的几所小学怎么摇身一变就成了名校了呢? 原来,海珠区下了一步棋:让高校知名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良华担任海珠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在广州率先试水教育集团与高校专家联手管理运作的新模式。

高校名家到任后有何法宝? 刘良华做了大刀阔斧的课程改革: 比如重构德智体美劳情这“新六艺”课程体系,改变过于重视知识学习而忽视身体和性格发展的倾向,培养通情达理、文武双全、劳逸结合的人。在这个教育集团,重视学生自学,把预习看的比复习更重要,把主动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上语文课可以是文史哲整合的大课程,数学课和生活联系非常紧密不枯燥,英语要以听领先无意识习得语言。与此同时,STEM科技棵、游戏取向的艺术课、跑步体育课程、自食其力的劳动课相得益彰。在这里,不光要评性格好、身体好和学习好的“新三好学生”,老师也得当“新三好老师。

 

执信琶洲:

市属名校落户海珠教育新标杆

来到新港东路,便进入琶洲地区——海珠经济重要增长点、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按照琶洲规划,未来五年地区营收将达5000亿元,到2035年将有34万人居住。去年,海珠与广州市执信中学合作共建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这是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也是执信教育品牌集团中的一员。学校占地面积超三万平方米,配备了24个小学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 继承执信中学“红墙绿瓦”的建筑风格,同时也有优质学校基础设施高端性和创新性、先进性。去年12月,学校在湖南师范大学公开招聘教师,多名学科老师均为研究生以上学历。


“我们首先希望他们能够学会幸福,然后再希望他们能学会儒雅。”在执信琶洲实验学校校长黄培杰看来,希望学生从执信琶洲崇德瀹智大门走出的时候,能够拥有“三趣”:一是学习有兴趣:张口说英语,提笔写大字;二是生活有乐趣:通一二乐器、习一二运动、烧四菜一汤;三是人生有志趣:养习惯、懂规矩、敢担当、会感恩。

 

新港路部分名校一览


创办时间

教师学历占比

办学特色关键字

昌岗东路小学

1953

全校教师研究生占比1.6%,本科占比98.4%

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培养特长、富有个性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

1962

研究生31人,研究生学历17人,占比24%,本科170人,占比84%

生态学校,阳光教育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1993

全校教师研究生占比32.8%,本科100%

博济教育,科技教育

广州市第六中学

1937

截至201403,广州市第六中学有广东省特级教师5,高级教师88,研究生学历47,具有硕士学位的83人。

“亲爱精诚”

新港中路小学

1993

本科占94.87%,大专占5.12%

真诚、务实,办社区满意的学校。

赤岗小学

1991

全校教师研究生占比10%,本科大专占比100%

和乐教育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2006

在职在编教师59人。本科以上学历有57人,占96.6%,其中有4位研究生学历,占6.7%

回到元点,面向未来。把人格教育作为第一教育

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

2018

全校教师研究生占比38%,本科占比62%

办温暖人心的教育,让学校有故事可讲